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乡村观察:乡村旅游疫后如何复苏?
2022-07-25 09:0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王村口镇乡村风景。 遂昌县王村口镇供图    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王村口镇乡村风景。 遂昌县王村口镇供图

  中新网丽水7月22日电 题:浙江乡村观察:乡村旅游疫后如何复苏?

  记者 童笑雨

  赏村景、住民宿、品美食,乡村旅游越来越受游客青睐。后疫情时代,乡村旅游被给予厚望。在高品质、微度假旅游时代全面开启的当下,乡村旅游需要怎样的疫后复苏?

  日前,浙江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万户农家旅游致富计划启动仪式在浙江丽水举行。现场,相关专家与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人围绕“乡村旅游疫后复苏”开展对话。

  作为集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旅游业态,乡村旅游正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旅游行业新的发力点,新需求、新业态层出不穷。

  
游客在丽水遂昌乡村开启自驾游。 遂昌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游客在丽水遂昌乡村开启自驾游。 遂昌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经此一疫,乡村旅游如何“涅槃重生”?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认为,破解原本被忽略的乡村旅游痛点是关键。

  “千村一面”、景区商业化、乡村过度开发是崔凤军眼中浙江乡村旅游面临的问题。他认为,疫情后的乡村旅游,需要场景创新、模式创新,同时还需提升品质。

  在他看来,乡村是品味乡愁的地方,但如今的乡村旅游运营、开发都是市场、资本和政府主导。他建议,未来要转到村民主导,让更多村民参与到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中,让乡村旅游回归农村、回归自然、回归生活。

  关于崔风军提到的乡村旅游品质提升,丽水万扬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叶学敏也表示认同。

  从事旅游行业已有14年,她表示,疫情带给旅游市场最大的改变,在于游客对个性化、独特化、定制化旅游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乡村旅游发展的着力点在于高质量的旅游服务输出和高品质的旅游产品定制。”

  为此,其所在的旅行社开始转变角色,从原先的景点、酒店、导游等资源的搬运工转型为全域旅游时代的资源经纪人。

  
活动现场,相关专家与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人围绕“乡村旅游疫后复苏”开展对话。 主办方供图活动现场,相关专家与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人围绕“乡村旅游疫后复苏”开展对话。 主办方供图

  在人才定位上,一系列改变也随之而来,从简单的排计划、预订,到如今的产品策划师、产品呈现师,打造有内容、有目的和有体验的乡村旅游产品成为他们的方向。

  浙江省金宿级民宿遂昌上林山舍民宿主苏文一认为,后疫情时代,乡村旅游要抓住年轻人这一群体。

  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乡村游客群呈现显著的年轻化特征,“90后”“00后”客群增长迅速,其中“00后”乡村游人次增长17%。

  为吸引年轻人,苏文一推出系列年轻化产品,如草坪婚礼、星空摄影等,打造视觉的冲击,给予游客美好的体验,满足游客对乡村旅游的期待,把游客从过客变成长期的住客。

  中共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委常委苏中山认为,乡村旅游应打破碎片化、单体化现状,作好“联”的文章。他提到了三个关键词:齐心协力、区域带动和价值提升,即联动区域内的资源,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实现区域带动。

  如当地打造的“浙西川藏线”自驾越野线路贯穿了遂昌县的9个乡镇。在这之中,既有旅游资源较为丰富的地方,也有偏远乡镇。苏中山表示,乡镇与乡镇、村与村之间抱团发展是趋势,此举为遂昌偏远乡镇、乡村提供了发展契机。

  同时,他还提到,在乡村旅游产品设计中,要做好价值挖掘和提升。遂昌的山路具有险、窄、绕的原生局限性,如今这一局限性被转化为自驾越野的优势,让“浙西川藏线”自驾越野在周边乡村游中更具特性和不可复制性。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副社长严格也是本次对话的主持人,在他看来,疫情后的乡村旅游复苏不等于简单重复,复苏不是苏醒而是重新开始,疫情后的乡村旅游应该在实现城乡共融共生和共同富裕上找到突破口,这也是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