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从悬水小岛看浙江共富路:现实生活未来想象两手抓
2022-07-13 16:4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见山海”露营基地。 厉景华供图    “见山海”露营基地。 厉景华供图

  中新网舟山7月12日电(林波 倪妮 叶武杰)准备餐饮、收拾帐篷、接送游客……望着远处的海平面,吹着海风,在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的东岠岛上,应舟辉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没想到露营淡季,还能迎接一波又一波的游客。”应舟辉是一位户外运动爱好者,因为看好家乡旅游业的发展,他选择回乡创业,承包东岠岛上的小坑岗山顶基地,经营海岛露营基地。

  
“见山海”露营基地。 厉景华供图“见山海”露营基地。 厉景华供图

  众所周知,拥有2085个岛屿的舟山被称为“千岛之城”,拥有普陀山、东极岛等“网红”景点,正走出旅游产品特色化、旅游资源集聚化、服务标准国际化的海岛独特风景线。

  近年来,定海区依靠蓝天碧海走出了一条海岛发展新路子。

  东岠岛距离定海城区15分钟左右的船程,悬水小岛的位置让其远离城市喧嚣,拥有海岛的静谧与颜值。

  “第一次来到这里,我就知道它是我一直在寻找的地方,是我心中的露营‘天花板’。从山顶俯瞰整个定海湾,海岛独有的山海美景尽收眼底。”在定海区环南街道办事处的牵线搭桥下,应舟辉决定将其打造成为海岛露营基地。

  据悉,应舟辉打造的“见山海”露营基地主要为游客提供自助或半自助服务的露营体验。

  当下,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民众出游习惯和需求也悄然发生变化,就地短途出游意愿旺盛,露营更是火到“出圈”。

  “见山海”一经推出,除了舟山本地的游客外,来自上海、杭州、宁波等地的游客也慕名前来。

  “山顶上的帐篷一共可以接待25个人住宿,整个7月周五至周日的帐篷已经预订一空,从开业到现在已经接待了近700人。”看着订单源源不断,应舟辉在满心欢喜之余,开始憧憬着东岠岛未来的发展,“岛上有着丰富的滩涂、岸线、土地等资源,如果加以规划利用,今后可以积极探索游艇观海、海岛采摘等特色项目,届时又是另一番好光景。”

  细柔的沙质,蔚蓝的大海,轻抚的海风,山青、水秀、滩平,夏日的海岛散发着海洋独有的气息,应舟辉的露营梦想正式开启。

  在东岠岛上,和应舟辉一样忙碌的还有当地村民林小君和她的丈夫。

  林小君夫妇住在小坑岗的山脚下,随着东岠岛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林小君夫妻俩注册了一家餐饮店,经营起了岛上第一家农家乐。

  “最多的一次准备了4桌。”林小君表示,餐饮生意不是天天都有,但只要有订单,他们便一大早开始忙碌,采购、摆桌、烹饪,一忙就是一上午,“挺辛苦的,但我们把这当一份事业来做。”

  看着岛上人气越来越旺,东岠岛也从一个无人为津的悬水小岛成为游客追捧的“网红”生态旅游休闲岛。作为土生土长的东岠人,林小君看到家乡的发展充满了生机,打心底感到开心。

  近年来,定海区环南街道在打造美丽海岛的同时重点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农村饮用水达标了,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村庄整治美化了,破旧的房屋成了靓丽的风景线;海岛公园造起来了,村民茶余饭后有了休闲的好去处……

  “东岠岛是环南街道五联村辖区的其中一个住人小岛,目前岛上居住着的81位村民均是老年人,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我们要把这81位村民也带上。”环南街道党工委委员厉景华说,今年舟山启动“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东岠岛在12个签约小岛之列,也为岛上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小块头,也有大能量,这是浙江县域经济的生动诠释。透过东岠岛可以看出,海岛共富路,承载的不只是现实生活,还有熠熠生辉的未来想象。(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