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南天路”景文高速主线贯通 加速打造共富“新引擎”
2022-07-11 10:5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景文高速控制性工程高岭头水库特大桥。 徐金星 摄    景文高速控制性工程高岭头水库特大桥。 徐金星 摄

  中新网温州7月8日电(黄慧 邱文俊)7月8日凌晨,静谧的浙西南崇山峻岭间,36名工程建设者奋战在“浙南天路”景文高速控制性工程高岭头水库特大桥中跨合龙段现场。随着合龙段混凝土浇筑收面工作的完成,景文高速项目主线实现贯通。

  “年底景文高速建成通车后,将为沿线41万民众铺就一条加速奔向共富的大道。”浙江省交通集团景文高速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线3000多名建设者正昼夜奋战,全面推进主体工程完工后的沥青路面、机电、绿化等附属工程建设。

景文高速控制性工程高岭头水库特大桥。 徐金星 摄景文高速控制性工程高岭头水库特大桥。 徐金星 摄

  据悉,景文高速项目是浙江省大通道建设的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起于丽水市景宁县,终于温州市文成县,由浙江省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投资总额137亿元,项目全长68公里。

  景宁、文成两县因大山峡谷阻隔,交通不便,不仅百姓出行难,还极大制约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2016年底,为圆浙南山区百姓的“高速梦”,打通浙闽省际“断头路”,龙丽温高速项目正式开工,文瑞、文泰段先后建成通车。随着景文高速项目全线顺利贯通,龙丽温高速及浙南高速网络即将形成闭环。

  作为景文高速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高岭头水库特大桥引桥长783.645米,主桥全长580米,主跨跨径300米,主塔全高210.32米。

  浙江省交通集团景文指挥部副指挥汪质华介绍,高岭头水库特大桥通车后,从西坑畲族镇南坑垟村到铜铃山镇叶胜林场,可从原来的40多分钟缩短至3分钟左右。

  然而,这一过程的实现并不容易。面对常年多雾多雨、昼夜温差大、地形复杂等诸多不利条件,浙江省交通集团景文指挥部组织牵头各参建单位共同成立党建联合体和“交投铁军党员攻坚队”,联系设计单位、技术专家与施工班组共同开展联合攻关,不断创新改进技术方案。

  与此同时,智慧化、景区化成为该项目建设中的关键词。据悉,在高岭头水库特大桥施工过程中,智慧元素无处不在。为了强化施工安全,该项目在浙江全省率先应用高塔设备施工安全监控系统,通过对麦克风、摄像头和传感器的运营,实现监控区域内的风速、温度、实时天气等一目了然,管理人员可通过PC端或手机APP终端对设备进行监视、控制和管理。

  此外,景文高速项目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将高速公路轻轻放在绿水青山间。该项目结合高桥隧比、隧道洞渣优质的实际,全线投入了8千多万元引进先进的塔楼式制砂设备,将隧道洞渣加工成机制砂,“变废为宝”应用于项目全线。

  据介绍,景文高速项目建成后从西向东,将串联起沿线9个乡镇街道、39个村,以及17个自然人文景区,极大改善浙西南加快发展地区的交通条件,原来2小时30分的车程将缩短至50分钟。

  该项目全线共设四个互通,为乡村振兴铺设“快速道”。例如,景宁南互通连接景宁县,为景宁县旅游产业、惠明茶产业发展提供便利的交通运输服务;西坑互通连接文成县西坑镇,高速出口靠近百丈漈风景区,南邻飞云湖与岩门大峡谷景区,北依南田刘基故里景区,以交通拉动地方旅游产业发展。

  汪质华表示,项目沿线农副产品也将通过景文高速远销各地,助力沿线打造新增长极和实现共同富裕。(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