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婺城因地制宜发展“美丽产业” 山间百合促民增收
2022-07-07 09:4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村民采摘含苞待放的百合。 张红星 摄    当地村民采摘含苞待放的百合。 张红星 摄

  中新网金华7月6日电(董易鑫 张红星)7月,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塔石乡银岭村的百合迎来了盛花期。花农们正忙着采摘含苞待放的百合,经过分拣、剪枝、捆扎等步骤,一束束包装精美的百合即将发车上市,收获的喜悦溢满山间。

  据悉,银岭村拥有海拔高、土地肥、空气优等天然生态优势,出产的番薯干、红豆杉果、高山茶、珊瑚云雾茶远销海内外。近年来,当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引进“闻香踏水”乡创项目,在海拔820米的银岭村,建立了高山百合农业综合产业园,打造集观赏、休闲、采摘、品尝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帮助当地农户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百合花对水、土壤、空气、气候等要求比较苛刻,而银岭村正好可以满足这些条件。”该项目负责人吴健介绍,2020年,经过土地流转、良种培育和开荒试种,银岭村首先成功种植了几十亩食用百合,亩产超过4000斤,订单络绎不绝,带来了不错的效益。随后,当地又尝试种植观赏性百合,发展农旅产业。

  
婺城区塔石乡银岭村种植的百合。 张红星 摄婺城区塔石乡银岭村种植的百合。 张红星 摄

  两年来,依托银岭村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花农们的精心管护,百合花长势旺盛,花枝和花苞形状更显美观,花色艳丽,香气浓郁,深受消费者喜爱。

  今年,当地成功引进了西诺红、粉冠军、黑美人等7个百合鲜切花品种,为基地带来了亩产约1.2万元的收益。“花卉种植是一项劳动密集型农业产业,从种植、管护、采收,都需要大量村民劳作,周边村民不但可以得到土地流转的租金,还可以到基地务工,增加收入。”银岭村联村干部童洁说。

  据悉,下一步当地将扩大产业规模,推动“百合种植+特色农旅”融合发展,鼓励更多种植大户、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其他特色农业产业,助推当地绿色产业发展,带动民众增收致富。(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