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永康精耕责任田 落实水务安全生产
2022-07-05 14:22:0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5日电(张益聪 徐立伟 王丽巧)自6月“安全生产月”以来,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钱江水务有限公司(下称:钱江水务)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主题,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着力在安全生产教育、安全隐患排查、安全意识提升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期间,钱江水务积极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浙江省二十五条措施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20余场次,营造“人人懂安全、人人守安全、人人讲安全”的浓厚氛围。

钱江水务开展新版《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培训 徐立伟 供图钱江水务开展新版《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培训 徐立伟 供图

  以“学”带练 深化安全生产教育

  针对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钱江水务加强学习宣传,并多次组织开展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通过安全专题宣贯、外请老师授课、内部培训等方式,为广大干部职工“解码”《安全生产法》:贯彻了“以人为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生产理念;树立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强调了“行业、业务、经营围绕安全转”的生产要求。

  同时,通过悬挂横幅标语、LED滚动播放宣传、集中观看警示视频等方式,以及对微信、钉钉、QQ等平台的充分利用,钱江水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多样化开展安全教育,形成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此外,钱江水务举办了“喜迎二十大,安全伴我行”党史安全知识竞赛活动,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用的形式,进一步掀起了《安全生产法》学习热潮,切实增强了员工安全生产素质。

钱江水务开展受限空间事故应急演练
作者 夏秀丽 供图钱江水务开展受限空间事故应急演练 作者 夏秀丽 供图

  以“练”筑防 提升安全应急能力

  “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期间,钱江水务积极开展供水综合应急演练、受限空间事故应急演练、供水管网爆管应急演练、消防和反恐应急演练等各类应急演练活动,以此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安全意识,提升防灾及突发事件应急能力。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对设定科目的演练针对性强、参与面广,是对全体水务及生产领域应急处置工作的一次大练兵。

  通过实操演练的系列活动,提高了钱江水务全体成员的安全生产技能,有效检验了各项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实操性,锻炼了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的快速反应和协同抢险能力,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提高能力的目的,筑牢了高质量发展的水务安全根基。

钱江水务开展消防演练 陈华东 供图钱江水务开展消防演练 陈华东 供图

  以“查”促改 压实安全责任意识

  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钱江水务开展了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活动,确保此次检验形成“高标准、全方位”的格局,营造“责任到人,沉底到边”的大局意识。

  本次检查由钱江水务“一把手”带队,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走过场、不留死角”的要求:一方面,针对不同点位和主体,严格对照最新标准规范,认真排查现场隐患;另一方面,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全面落实问题台账制,督促各部门逐一明确隐患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和整改预案,实行限时治理“销号”。

  此外,钱江水务根据《2022年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开展年中绩效考核工作,从“转化”“细化”“实化”入手,转变责任意识,完善管理制度,落实工作成效。

  接下来,钱江水务将继续秉承“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安全生产警钟长鸣”的安全价值观,抓实各项安全举措,切实推动安全生产理念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等各项工作相结合,努力追求本质安全,持续助推永康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