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如何让农民富起来?三农专家顾益康:发展“乡愁产业”
2022-07-04 10:0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杭州临安“天目村落”十景之一之古韵河桥。 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杭州临安“天目村落”十景之一之古韵河桥。 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中新网杭州7月2日电 (记者 童笑雨)“目前,多数农民仍住在村里。怎么让他们富起来?我认为要发展‘乡愁产业’。”7月2日,谈及乡村运营这一话题时,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专家顾益康说。

  顾益康是中国著名“三农”研究专家,一直以来聚焦“三农”问题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被誉为“省级农民”、“超级农民”。

  
杭州“龙门秘境”露营基地。 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杭州“龙门秘境”露营基地。 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日前,临安“天目村落”品牌推广暨长三角乡村运营论坛在浙江杭州临安举行。作为主旨演讲专家,顾益康为长三角乡村运营可持续发展献策。

  近年来,中国各地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但不具备“造血”功能、千村一面、缺乏专业化管理和运营等问题,成为制约乡村发展的重要因素。

  
游客在杭州临安乡村参与立夏称重活动。 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游客在杭州临安乡村参与立夏称重活动。 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此前,杭州临安创造性地提出“村落景区”概念,并开始招募乡村运营师。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故事在临安多个乡村上演。

  在顾益康看来,临安走出了乡村品牌化经营的新路子,可以说是乡村“千万工程”的3.0版本,值得点赞。

  
顾益康为长三角乡村运营可持续发展献策。 杜焕祺 摄顾益康为长三角乡村运营可持续发展献策。 杜焕祺 摄

  但在各个乡村积极招引运营商的热潮下,他给村书记们“泼了盆冷水”:“你们不能当‘甩手掌柜’,把运营商请进村后就不管了,这点我不赞成!”

  在顾益康看来,乡村运营需要集聚社会各界力量,比如文旅公司、学校、运营商。但他们都是助推者,村集体才是运营主体。“村书记一定要有经营头脑,都应该是招商引资的大队长,要用千方百计把村民都动员起来。”他说,只有激发乡村内生动力,乡村运营才能持久。

  
活动现场。 杜焕祺 摄活动现场。 杜焕祺 摄

  如何让村民“动”起来?怎么激发乡村内生动力?

  他认为,可以发展“乡愁产业”。如美食是舌尖上的乡愁,手工艺品是指尖上的乡愁,在景区搭帐篷是风景、视觉中的乡愁。

  他举了一个例子,临安乡村运营“模范生”——“龙门秘境”村落景区就是依靠开发戴妃皇菊、龙门秘酱、石缝野茶等产品为当地村民增收,激发了乡村内生动力。

  这也是顾益康眼中乡村运营的一条路径:把乡愁产业化、商业化、品牌化、礼品化。

  没有景区、没有文化积淀、找不到“乡愁产业”的乡村,是否也能开展乡村运营?

  顾益康的答案是“必然”。他提到,乡村运营不必仅局限在文旅上,“农业、林业也可以成为美丽经济”。如农业和二、三产业结合,可创造出休闲观光农业、文化创意农业、智慧电商农业、体验共享农业等新业态,打造绿色农产品、保健品、医药品、化妆品等。

  但他没有提到养殖业。在他看来,“美丽乡村”已不适合以养殖业来撬动经济发展,因为污染较大。即使要养,也要走规模化养殖这条路。

  “所以,我们的思路是少养猪多养人。湖州的思路就是养人,养城里人、养杭州人、养上海人。”顾益康所言的“养人”,即“卖乡村生活”。他说,把农村的生活资料变成生产资料,把生产资料变成资本,乡村运营才算走对了路。

  据悉,本次活动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与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承办。(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