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天台:两岸青年携手和合 共同体验中华文化
2022-07-04 09:5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揭牌仪式。 陈柯筱 提供    揭牌仪式。 陈柯筱 提供

  中新网台州7月1日电(记者 邵燕飞)1日上午,浙江传媒学院国情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2022浙台大学生和合文化非遗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浙江天台县和合人间文化园举办,旨在常态化推动两岸人文交流,促进两岸青年交往走深走实。

  据悉,浙江传媒学院是浙江省唯一一所对台交流基地院校,学校连续5年参与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

  
合影。 陈柯筱 提供合影。 陈柯筱 提供

  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姚争表示,此次教育基地的设立,为该校学生发挥全媒专长技能、挖掘与传播传统优秀文化提供了优质的实践实训平台,有助两岸大学生们成长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和合文化的大使。

  天台县宣传部长李欠勇说,和合文化是一种精神力量,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天台是中华“和合文化”发祥地,是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是和合文化全球论坛永久会址,希望更多的两岸青年学生了解熟悉天台,宣传和合文化,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浙江“两个先行”做贡献。

  和合人间文化园负责人沈中明表示,该文化园占地15000平方米,分为天台和合博物馆、一根藤艺术馆、满堂红婚俗馆、和合堂、拾得坊等展馆。

  目前和合人间博物馆馆藏实物展出3000余件,免费开放,定期举办和合文化雅集,开展相关主题活动。近年来和合文化持续受到两岸的青睐,每年接待多批次的台湾大学生团队和台湾宫庙来访。

  两岸同根同源,共同讲述和合故事,传播中国智慧。

  揭牌仪式结束后,台湾学生们纷纷表示中华传统文化是两岸交流、融合的重要纽带,和合文化是一种精神力量,需要身体力行地去领会、体验并践行。

  就读于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20级传播学专业的台湾学生周芮聿说:“和合文化影响着人们的精神信仰和生活追求,也同样是两岸文化相通之处。学习和合精髓,发扬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一位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我也会与同伴们携手一齐感受中华传统美德,争做两岸文化交流的使者。”(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