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滨海古城何以共富?浙江象山一“线”牵引四组发展密码
2022-05-11 16:5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象山县城市价值推介会现场。 林波 摄    象山县城市价值推介会现场。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5月9日电(记者 林波)拥有6000多年文明史、1300余年立县史的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滨海古城。在共富赶考路上,滨海古城何以共富?

  5月9日,象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高岷在该县举行的“滨海大花园 都市新空间——象山县城市价值推介会”上表示,象山将以海岸线为牵引,串联城市空间、旅游空间、乡村空间、产业空间这四组发展密码,多维度展示象山发展空间,走向共同富裕。

  
象山海景。 林波 摄象山海景。 林波 摄

  大海、岛礁、阳光、沙滩、山水、乡野,以及地域特色鲜明的渔文化资源,这是象山县独特的自然优势。

  在海洋休闲时代,旅游产业链如何实现由“观光休闲式”向“深度体验式”转型,是该县在共富赶考路上的思考。

  近年来,象山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建设,不断践行“两山”理念,逐步展现独具“滨海风貌、田园风光、半岛风情”美丽乡村“万象山海图”,打造共富共享的乡村振兴全国样板。

  象山县委常委、副县长周坚栋表示,未来,象山将构建“一核两翼三极点,两带两区多岛群”城市发展空间,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展现美丽象山新面貌。

  
象山石浦渔港古城一景。 林波 摄象山石浦渔港古城一景。 林波 摄

  同时,该县还将持续打响“象山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品牌,加快建设浙江广电象山影视基地三期、阿那亚·象山海岸项目、花岙海岛公园、渔港古城二期等项目,基本建成“海上两山”风景道东海岸示范段。

  当下,象山正迈进海洋时代、双碳时代、轨交时代、数字时代,并迎来滨海花园城市能级跃迁的格局之变、陆港海港空港信息港联动突破的地缘之变、新经济新消费新治理模式重塑的动能之变。

  在诸多“变化”下,象山也洞见了发展新机遇。

  在产业空间方面,该县发挥国家级的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这一大平台主阵地作用,大力发展临港海工装备、现代海洋渔业、海洋新能源、海洋新材料等海洋主导产业,实现海洋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

  据高岷介绍,2022年象山将重点启动实施风光倍增计划,加快建设中国海装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等15个重点海洋经济项目;培育“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基地;打响“青年与海”创业创新品牌,新增青年人才1万人以上、高技能人才4500人以上。

  
象山乡村一景。 林波 摄象山乡村一景。 林波 摄

  在城市空间方面,宁波市域铁路象山线的动工建设,也为象山带来了非常好的“城市提能、交通提级”机遇。

  “这也将推动象山城乡一体化,接轨长三角,融入宁波主城区半小时交通圈。”周坚栋如是说。

  与传统古城相比,共富路上的滨海古城也是数字化、智慧化的代名词。

  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形成制度理论成果17项,象山数字港一期投用;数字渔港、码上有地等12个项目成为省级试点示范应用;28个特色应用上线浙里办;105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长三角通办……在象山的发展版图上,该县正抓住数字经济时代机遇,利用“5G+”推动智能经济发展。

  审视当下,以象山为代表的浙江多地县市区正施展“三十六计”,走向共同富裕。(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