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获奖公示·摄影类 |2022年全国中小学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摄影绘画创意作品征集大赛
2022-09-26 13:38:23   来源:光影在浙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青少年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即将来临之际,由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指导、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中国新闻图片网协办的“2022年全国中小学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摄影绘画创意作品征集大赛”于5月20日正式启动,以“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征集摄影、绘画、科创作品。自活动启动以来,全国各省学生积极踊跃参赛,共有近300家学校及多个培训机构的学生参赛,提交作品共计2221个/组。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经过征集、初审和终审,评选出摄影获奖作品78个/组、绘画获奖作品108个、科创获奖作品96个,现予以公示。公示期截止到2022年9月27日,公示期间如有异议请提供必要的证明材料发送至fengpengjuan@ceec.cn 。

  摄影类小学低年级组

  一等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高原精灵(组图) 吴洪曦 摄高原精灵(组图) 吴洪曦 摄

  二等奖

黑水鸡找妈妈 马思语 摄 黑水鸡找妈妈 马思语 摄 
美丽的小鸟 张皓星 摄 美丽的小鸟 张皓星 摄 
图片
图片
那些生活在大理的鸟儿(组图) 马思语 摄那些生活在大理的鸟儿(组图) 马思语 摄

  三等奖

可爱的麋鹿 徐越 摄可爱的麋鹿 徐越 摄
鸾凤和鸣 赵韵人 摄鸾凤和鸣 赵韵人 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长江生态源(组图) 张琬琰 摄长江生态源(组图) 张琬琰 摄
图片
图片
图片
繁衍(组图)  秦墨华 摄繁衍(组图)  秦墨华 摄

  优秀奖

鸭群 季欣艺 摄鸭群 季欣艺 摄
别样的家园 穆尼莎•木太力甫 摄别样的家园 穆尼莎•木太力甫 摄
戴胜育雏 秦墨华 摄戴胜育雏 秦墨华 摄
蜻蜓 谢李雨翾 摄蜻蜓 谢李雨翾 摄
天府公园自然意蕴 何庭郡 摄天府公园自然意蕴 何庭郡 摄
天坛的鸟 刘墫 摄天坛的鸟 刘墫 摄

  夕阳下的白鹭 王佳一  摄

  夏莲 尤毅凡 摄

小熊猫 李福福 摄小熊猫 李福福 摄
爷爷的“乖宝贝”  周清芸 摄爷爷的“乖宝贝”  周清芸 摄
沙漠明珠 李奕宸  摄沙漠明珠 李奕宸  摄
图片
鸳鸯的幸福 王婧媛 摄鸳鸯的幸福 王婧媛 摄

  摄影类小学高年级组

  一等奖

   徐歆蕾 摄

  二等奖

秘境 柯听亦 摄秘境 柯听亦 摄
和谐家园 王小玲 摄和谐家园 王小玲 摄
田间的童话 黄锦浩 摄田间的童话 黄锦浩 摄

  三等奖

黄嘴白鹭 陈梓昊 摄黄嘴白鹭 陈梓昊 摄
蜻蜓 杨茗珺 摄蜻蜓 杨茗珺 摄

  金丝猴的目光 刘先彧 摄

  舞动清晨 贾蔚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林中珍馐(组图) 马英格 摄林中珍馐(组图) 马英格 摄

  优秀奖

  嘻戏在花海 崔艺芃 摄

  晨曲 林俊廷 摄

信步闲庭 丁浩轩 摄信步闲庭 丁浩轩 摄
黄腹鹪莺 黄锦浩 摄黄腹鹪莺 黄锦浩 摄
归·去 王雨桐 摄归·去 王雨桐 摄
大自然的赞歌 张雨馨 摄大自然的赞歌 张雨馨 摄
冰糖峪飞虹 王利元 摄冰糖峪飞虹 王利元 摄
阳台上的新朋友  杨晓蕾 摄阳台上的新朋友  杨晓蕾 摄
锦绣前程 黄昱涵 摄锦绣前程 黄昱涵 摄
白鹭乐园 柯听亦 摄白鹭乐园 柯听亦 摄
人与自然 罗梓恩 摄人与自然 罗梓恩 摄
比翼双飞 何易璇 摄比翼双飞 何易璇 摄
同一片林·觅食松鼠  田翰 摄同一片林·觅食松鼠  田翰 摄
孔雀开屏  张馨恬 摄孔雀开屏  张馨恬 摄
花中的舞者 陶欣昀 摄花中的舞者 陶欣昀 摄

  摄影类初中组

  一等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猫”的日子(组图) 吕品韬  摄“大猫”的日子(组图) 吕品韬  摄

  二等奖

  树上的美餐 卢炫宇 摄

海精灵 程薏熹 摄海精灵 程薏熹 摄
小斑鸠诞生记(组图) 郭语湉 摄小斑鸠诞生记(组图) 郭语湉 摄

  三等奖

觅食 荆含薇 摄觅食 荆含薇 摄
嗷嗷待哺 许昶 摄嗷嗷待哺 许昶 摄
翠鸟(组图) 赵芦金 摄翠鸟(组图) 赵芦金 摄

  优秀奖

花儿与少年 程薏熹 摄花儿与少年 程薏熹 摄
翱翔在蓝天 艾言 摄翱翔在蓝天 艾言 摄
保护熊猫,从宝宝做起 石清新 摄保护熊猫,从宝宝做起 石清新 摄

  枯荷 程文琪 摄

觅食的蓝马鸡 张桓 摄觅食的蓝马鸡 张桓 摄

  期盼中的眼神 裘宜杨 摄

  清香 卢炫宇 摄

  花田叶间小蜗牛 杨非凡 摄

珊瑚礁与小丑鱼 王迦睿 摄珊瑚礁与小丑鱼 王迦睿 摄
我的小伙伴 赵芦金 摄我的小伙伴 赵芦金 摄
图片
图片
图片

  动物世界(组图) 吕品韬 摄

图片
图片
火烈鸟的故事(组图) 吕品韬 摄火烈鸟的故事(组图) 吕品韬 摄
图片

  幸福时刻(组图) 张铖桐 摄

  摄影类高中组

  一等奖

图片
图片
搭建绿网锁黄龙(组图) 王成宇 摄搭建绿网锁黄龙(组图) 王成宇 摄

  二等奖

大快朵颐 崔嘉恬 摄大快朵颐 崔嘉恬 摄
图片

  蝴蝶的多样性(组图) 祁新航 摄

  三等奖

  生物多样性之美 吕抒尧 摄

  野马 王靖 摄

图片
图片
图片
观山湖公园—鸟类天堂(组图) 程文琪 摄

观山湖公园—鸟类天堂(组图) 程文琪 摄

  优秀奖

穿越 王成宇 摄穿越 王成宇 摄
小鸊鷉育雏 崔嘉恬 摄小鸊鷉育雏 崔嘉恬 摄

  白玉蜗牛爬上来 张炎 摄

  鹇立枯木 赖航宇 摄

图片
图片
图片
春暖花开(组图) 王续文 摄春暖花开(组图) 王续文 摄

  牛儿 王德斌 摄

精致的昆虫 杨江维 摄精致的昆虫 杨江维 摄

  注:以上获奖作品著作权归作者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编辑 | 朱兵编辑 | 朱兵
图片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

  主办单位: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中国新闻图片网

  技术支持:元景云

  二、活动时间

  (一)征集时间

  2022年5月20日-7月31日

  (二)评审时间

  2022年8月中旬

  (三)结果公布

  作品评审结束后,主办单位将发布全国获奖作品名单,并通过新媒体展示获奖作品。

  三、征集对象

  此次活动面向全国中小学生进行作品征集,共设四个组别,小学低年级组(一至三年级)、小学高年级组(四至六年级)、初中组、高中组。提交的参赛作品将按照四个组别分组进行评审。

  四、活动要求

  (一)作品主题

  参赛作品应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提高全民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设计内容要求紧扣主题、健康向上。

  (二)作品形式

  本次作品征集分为摄影作品、绘画作品、科创作品三种形式。

  (三)作品要求

  1。摄影作品

  (1)彩色、黑白不限,单幅、组照均可,组照图片数量应在4-12幅之间。投稿作品电子文件须为JPG格式,作品长边像素不低于3000,图片大小1-16MB。

  (2)照片须保留其原始信息,对于不能提供原始照片信息的图片,视为无效作品。不得对投稿作品原始影像删改、添加、技术合成等。可适当调整作品亮度、对比度、色彩饱和度及构图剪裁等必要的后期处理。作品描述中须注明拍摄时间、地点、拍摄内容、学校或机构名称等。

  2。绘画作品

  (1)绘画风格、绘画形式不限(连环画除外)。

  (2)构图严谨,造型表现生动完整。色彩关系明确,画面生动和谐。

  (3)所有作品规格均不超过4K(530mm×380mm)。

  (4)投稿作品电子文件须为JPG格式,作品描述中须注明作品名称、作品创作时间、绘画内容、学校或机构名称等。

  3。科创作品

  3.1 科学制作类作品

  (1)突出展现科学性、新颖性和独创性,发挥创意制作模型、科学小制作,侧重展现科学探究能力,要求主题明确,符合该年龄段学生的思维方式、知识运用和动手能力。

  (2)作品使用材料为环保材料,制作展示生物多样性保护实体场景模型,实体作品长宽高大小不超过40cm×40cm×40cm。

  (3)参赛者须提供JPG格式实体作品照片(作品前后左右俯视及整体照片,共5张);作品描述中须注明作品名称、作品介绍(包括创作思路、材料清单、工具清单、制作过程描述、作品功能描述等信息,字数要求在300字以内)、学校或机构名称。

  3.2创意编程类作品

  (1)作品构思完整,程序运行稳定,人机交互流畅,音效使用恰到好处。通过创意编程的方式,提高全国中小学生对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

  (2)可使用SCRATCH3.0、PYTHON3.8、C++等程序软件进行制作,编程游戏、编程动画均可。

  (3)参赛者须提供MPG、MOV、MP4格式的视频文件,原始分辨率不小于800×600像素,建议文件大小为1G以内。作品描述中须注明作品名称、作品介绍(含作品简介、功能介绍、编程结构说明等信息,字数要求在300字以内)、学校或机构名称。

  (四)奖项设置

  1。摄影类

  小学低年级组、小学高年级组、初中组、高中组分别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30名,并颁发荣誉证书。

  2。绘画类

  小学低年级组、小学高年级组、初中组、高中组分别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30名,获奖者将获颁荣誉证书并被推荐至2022年“多彩世界”国际青少年绘画邀请展活动,同时部分作品将作为纪念品赠予COP15参会嘉宾代表。

  3。科创类

  小学低年级组、小学高年级组、初中组、高中组分别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30名,并颁发荣誉证书。

  本次活动将设优秀组织奖5名,鼓励为活动作出积极努力,精心组织的集体。

  (五)权责说明

  1。投稿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的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若有第三方对作品中的人、建筑或其他事物提出权利方面的声明或不满,投稿者应对图片引发或可能引发的法律事务承担全部责任。

  2。对于妨害公序良俗的作品及行为,一经发现将取消入选资格。“妨害公序良俗的作品及行为”包括但不限于可能严重误导公众认知、具有欺诈性质等一切违反法律、道德、公共秩序或善良风俗的情形。

  3。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不设退稿。投稿作品仍由作者保留对作品的各项权利,活动组织方和征稿平台拥有作品在本次征集活动宣传范围内非商业用途使用权。著作权归作者所有,投稿作品将授予主办方及关联单位机构用于推广宣传活动,通过各种渠道(包括但不限于网络、新闻发布或其他媒体、线下展示推广等活动)使用作品,使用时将保留作者署名权,使用时间三年,使用地域不受限制,并允许主办方对作品进行修改和裁切。

  4。参赛者一旦上传作品,即视为同意并遵守以上规则。凡不符合征稿要求的作品,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5。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五、作品提交

  所有参赛的作品均采用电子版形式提交,要求质量清晰,不偏色。主办方将通知获奖者邮寄作品原件作用于宣传展示,须在作品背面右下角用铅笔注明:姓名、组别、学校、地址、联系方式。

  (一)投稿方式

  1。网页投稿:参赛者可通过“元景云”(s.cnsphoto.com)投稿平台投稿,网页和手机浏览器均可搜索登录;

  2。微信公众号:点击本文末尾左下角“阅读原文”进入投稿页面,或通过“中新图片网”微信号进入“作品投稿”栏目,点击“2022生物多样性保护”进入投稿页面,也可通过“中新映像”微信号的服务栏,点击“我要投稿”进入投稿页面。

  (二)投稿专区设置

  参赛者按照参赛作品的类型及年级组别,将作品上传至所在地相应省份专区。

  六、宣传推广

  活动期间,将选取部分优秀作品在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官网和新媒体、中国新闻图片网各新媒体平台展示。

  七、注意事项

  参赛者注册与填写信息须真实有效,因通讯不畅或地址有误导致无法联络,一切责任由本人负责。

  八、联系方式

  (一)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

  联系人:冯朋娟、高月

  电  话:010-84665685,010-84665633

  (二)中国新闻图片网

  联系人:石艺媛、王帅

  电  话:010-88311340,010-88311326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