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东西问 | 西奥多拉·玛莎里斯:如何借奥林匹克设计体现东西方共同价值?
2023-09-22 23:0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9月22日电 题:如何借奥林匹克设计体现东西方共同价值?

  ——专访国际奥委会高级顾问西奥多拉·玛莎里斯

  作者 钱晨菲 邱祥琪

  杭州亚运会9月23日将在中国杭州开幕,亚洲45个国家(地区)代表团的超1.2万名运动员及数万名各国(地区)来宾将共同见证这场亚洲奥林匹克盛会的举行。其中,杭州亚运会吉祥物、会徽等亚运文化美学元素也将成为中国与各国家(地区)增进了解、推动交流的重要载体。杭州亚运会相关形象设计怎样体现中国国家形象和亚洲形象?如何通过设计增进东西方的交流和融通?来自现代奥林匹克发祥地希腊的著名设计师、2004年雅典奥运会会徽设计者、国际奥委会高级顾问、2022年北京冬奥会顾问西奥多拉·玛莎里斯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对相关议题作出解析。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您曾参与雅典2004年奥运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赛事的相关设计工作,请您介绍参与这些项目的情况,其中最让您骄傲的工作成果是什么?

  西奥多拉·玛莎里斯:奥林匹克盛会是展现主办国国家形象和民族属性的绝佳机会。为奥运会进行视觉形象设计是每一位设计师梦寐以求的事,当然也是我的梦想。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会徽设计比赛中,我的设计非常幸运地被选中,会徽的每一条线条都在我的创意指导下绘制而成,这段经历让我非常快乐和骄傲。

  2022年,我非常荣幸能被选择和邀请共同参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设计项目。我和中国朋友们一起,为项目提供了设计和创意。我在这次合作中了解到中国最前沿、最时尚的科技,也能够在工作中体现出奥运价值。冬奥的设计基于中国上千年历史画卷,有文化、哲学意义。这些艺术表达在会场、服装等方面与奥林匹克五环相结合,体现出兼容并蓄、团结合作、可持续发展等理念,向世界传递出全球团结与和平的共识,这是全球观众都能感受到的特征。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都强调一个事实:文化交流与合作对促进全球理解和欣赏至关重要。

  中新社记者:您对奥林匹克赛事设计有何理解?设计中应该体现哪些内容?

  西奥多拉·玛莎里斯:奥林匹克运动源于希腊一个称为“奥林匹亚”的城市,我们追求文化统一与团结。奥林匹克运动会根据奥林匹克宪章,成为一种将运动和文化服务于全人类的生动哲学。奥林匹克之美体现在每一次大会都在不同国家举行,这是一个让东道主国家将本国悠久历史展示出来的机会,可以让奥林匹克精神与东道主国家的身份交相辉映。

  中国是一个尊重奥林匹克精神并把奥林匹克精神在众多活动中亲自实践的国家,北京两次举办奥运会都展示出运动精神以及强大的文化传承。

  奥运会是非常特殊的赛事,我们需要设计出更贴近运动员的作品,设计目的是要告诉运动员奥运会宗旨和目的,也要展现出对运动员而言的特殊时刻。

  从我的经历看,中国团队不仅仅赋予设计作品以奥运会的意义,也体现了如何通过奥运会提升城市的文化环境。因为奥运会不仅要体现奥林匹亚的价值,也要展现主办国的文化,中国在以上两者的结合上做得非常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设计体现了全世界相互拥抱,2022年北京冬奥会也体现了千年古国的山水交融,展现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此外,当时的队服使用了特殊科技,这些都值得我们思考中国带给世界的创新。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方建飞摄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方建飞摄

  中新社记者:杭州亚运会会徽、吉祥物、城市形象设计等已经发布,对于这些设计,您的直观感受如何?

  西奥多拉·玛莎里斯:不久前我前往杭州,在机场就看到了美妙绝伦的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和会徽,还有一些景观设计。这些设计非常棒,可以看出大家对亚运会的热情期待,它们让我有一种很特殊的感觉,感觉到杭州亚运会一定会非常精彩。

  在设计创作中,我一直认为文化遗产要得到呈现,这是一种新的保护方式,非常重要。当我前往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时,我震惊于这种古老的、具有创造性的文化,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到5000年前的社会生活,我很高兴看到这些优秀的中国文化,也在杭州亚运会吉祥物中有很好的体现。

  例如杭州亚运会吉祥物之一的“琮琮”就是良渚文化的代表,其头上有玉琮的图案。我十分欣赏杭州亚运会吉祥物能结合良渚元素或者其他世界文化遗产,这向世界讲述了中国故事。我觉得吉祥物除了能体现出这些传统的元素外,还起着文化大使的作用,可以把杭州亚运会带到世界,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都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及其他方式了解中国的文化。

  总而言之,杭州亚运会诸多形象设计都采用了全球人民能理解的语言、图案进行展现,这是一种大家都能了解的沟通方式,这是中国对外交流、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新渠道,更能促进各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沟通交流,我对此非常欣赏。

杭州亚运会吉祥物。钱晨菲摄杭州亚运会吉祥物。钱晨菲摄

  中新社记者:您觉得杭州亚运会相关形象设计将对城市以及文化带来哪些影响,亚运相关形象设计应如何进一步发挥市场应用和推广,从而体现中国国家形象和亚洲形象?

  西奥多拉·玛莎里斯:杭州是一座非常美丽、浪漫的城市,既有古老的地域、文化和历史,同时有非常先进的科技,科技与文化相结合体现了中国为世界作贡献的决心。我很喜欢中国的浪漫,也欣赏中国让世界变得更好的决心。

  我认为亚运相关形象要体现城市的风貌,这应该成为一次推广文化的机会。我们思考亚运的时候不能仅仅只看运动项目和文化,应该看得更长远一点,看看这座城市拥有的财富,不仅有中国古老的文化,还有中国最新的发展、创新科技、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理念等,这些都应该借助亚运展现出来;借助线上线下媒体平台以及现代科技进行推广,向世界展示中国美丽的文化和最新的发展情况,展示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

  中新社记者:您认为设计在增进东西方交流和融通中可以发挥何种作用?

  西奥多拉·玛莎里斯:如今,东西方在沟通上已经没有特别大的困难,而设计、艺术更是增进东西方交流和融通的一座桥。这方面我本人深有感触,此前北京冬奥会的设计之旅对我而言就是一种无法想象的美妙,我不仅提供了设计理念,也深入了解了中国文化、认识了很多很棒的中国朋友,我非常感激能从此次设计工作中汲取能量。从那之后,每次来到中国我都会和朋友们见面、了解中国的发展。

  东西方设计有很多共同点。以中国和希腊为例,我们都非常尊重传统和历史。两个文明都非常重视和谐、平衡以及追求知识等价值观,这在不少设计作品中都有体现。同时,我们都关注团结,也能彼此理解对方的文化,相通的文化为两国的交流打造了更好的沟通交流环境,让我们进行文化的共享和彼此借鉴。

  谈及未来,我仍然要继续呼吁不断加强合作,不管是设计、艺术还是在其他方面,东西方能够在合作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创新方法。杭州亚运会就是很好的契机,我们可以通过此次赛事的举办,进行东西方体育、文化的共享和彼此借鉴,通过了解共同的文化遗产、价值观和历史价值,为有意义的思想和艺术表达交流铺平道路,通过合作、尊重和持续的文化交流,创造一个更有创造力、更具友谊的未来。(完)

  受访者简介:

西奥多拉·玛莎里斯。王刚摄西奥多拉·玛莎里斯。王刚摄

  西奥多拉·玛莎里斯,希腊著名设计师、2004年雅典奥运会会徽设计者、国际奥委会高级顾问、2022年北京冬奥会顾问。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