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东西问丨赵丰:为何说丝绸之路是“世界一个最大文化公约数”?
2022-06-02 16: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西问)赵丰:为何说丝绸之路是“世界一个最大文化公约数”?

  中新社杭州6月1日电 题:为何说丝绸之路是“世界一个最大文化公约数”?

  ——专访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

  作者 严格 谢盼盼 童笑雨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3年,中国发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近十年来,以丝绸之路命名的“一带一路”从理念到实践,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回溯本源,“一带一路”缘何以丝绸之路命名?丝绸之路的由来是什么?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IASSRT)主席赵丰日前在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时表示,丝绸之路是连结亚欧大陆的东西方文明交汇之路,是“世界一个最大文化公约数”。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丝绸之路的由来是什么?丝绸在历史上有哪些特殊的地位?

  赵丰:“丝绸之路”这一名称,是100多年前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发明”的。1868年他第一次到中国进行地质系统考察。回国后,他先后写出并发表五卷带有附图的《中国——亲身旅行的成果和以之为根据的研究》,在这一著作中首次提出丝绸之路。

  1936年,李希霍芬的得意门生,探险家斯文·赫定出版书籍——《丝绸之路》。随着斯文·赫定声名鹊起以及这本书在欧洲畅销,丝绸之路之名迅速传播开来。

  我们一直在思考,如果没有丝绸,而是香料、陶瓷之类的物品,东西方交流会不会存在?答案是肯定的,但却不会像丝绸一样,发挥如此重要的作用。

  为什么?因为丝绸是中国独一无二的产品。大量考古发现证明,在距今约5000年前,中国人就已开始养蚕并用蚕丝纺织了。在公元前四世纪,欧洲人还不知丝绸为何物,直到公元二世纪中叶,欧洲人才知道蚕丝的来历。

  到罗马帝国时期,皇室、官员都穿丝绸。为什么丝绸受西方国家追捧?这是因为当地只有羊毛制品,丝绸不仅精致,色彩也很鲜艳,属于奢侈品。可以说,丝绸之路开辟了一条商贸之路,也开启了古代东西方交流的新时代。

  后来,丝绸的属性逐渐变化。

  在丝绸之路上,丝绸可用于交易,如买骆驼、车等,唐代绢马互市兴盛,以良马换丝绸是官方丝绸贸易的主要内容。

  丝绸也是战争期间重要的军费支出。唐代安史之乱安禄山进攻洛阳时,名将封常清就打开洛阳国库,将里面的锦帛作为军费,散发给六万市井之徒,仓促组织军力防御叛军。

  丝绸在那时也可用于借贷。如吐鲁番出土的一个唐代官司文件,记录了汉商李绍谨曾向胡商曹禄山借275匹“练”的经过。“练”是最高级的丝绸。李绍谨借丝绸,不是为了拿去卖钱,而是当作本金去买其它的东西,再在当地卖掉,赚差价。最后他要还的不是钱,而是“练”。而且李绍谨借的是“高利贷”,利息10%左右。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初唐时期狮子纹刺绣。中国丝绸博物馆 供图

  中新社记者:丝绸之路见证和推动了东西方的文化交流。通过丝绸之路,中国如何影响了西方?

  赵丰:丝绸之路从来不是“贩卖丝绸的路”这一明面上的意思。可以说,它通过沿途的商人、牧民、贵族,将亚洲、东非和南欧的许多不同文明连接起来。

  如张骞出使西域后,传播了中国的丝绸织造技术。这个技术包含两方面。

  一是生命科学意义上的。在人类历史上,被驯化从而为人类服务的昆虫只有两种——蜜蜂和蚕,而蚕最早是被中国人驯化的。印度虽然也有丝绸,但都是野蚕丝织的,不精细。西方国家一直想获得养蚕和缫丝技术,但在古代中国,这些都属于保密范畴。直到公元六世纪,欧洲才获得中国养蚕技术。

  第二项技术是纺织技术。一开始,古代中国垄断了纺织技术。丝绸在丝绸之路上的传播,为西方国家的纺织技术带来革命。以前西方国家的挂毯,是用编织或刺绣的方法制作,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使用提花织机。后来,提花织机传到国外,与西方国家的纺织技术发生深刻交流。中世纪早期,欧洲拥有了自己的天鹅绒织金锦。

  提花织机的影响不仅在于纺织业,甚至电子计算机的发明也与中国汉代的提花机相关。十九世纪,法国里昂的贾卡将汉代的提花织机改造成现代的提花机。之后,一位统计学家沿袭着贾卡提花机信息运算和存储的原理,研制出一种统计用的制表机器,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首批卡片式计算机。虽然现在的卡片式计算机被电子计算机取代,但都是来自提花程序0101的二进制存储概念。

  当然,中国的茶叶、瓷器等“国粹”和文化也从丝绸之路走向了世界。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丝绸博物馆复原的汉代织机。中国丝绸博物馆 供图

  中新社记者:丝绸之路给中国带来了什么?

  赵丰:对古代中国而言,丝绸之路的影响在衣、食、行、娱乐等各方面。如骆驼,到了唐代成为军队后勤运输、中亚与中原民间商贸的主力;牛等中原和长江流域地区原有的牲畜,也由于西域或北方草原传入不同的优良品种,推动了当地生产力进一步开发。中亚与西亚一带的农作物品种也传入中国,如石榴、葡萄、菠菜、番茄、番薯等果蔬以及各类香料,若没有丝绸之路,它们不会出现在当时中国人的餐桌上。

  同时,丝绸之路也给中国带来了文化、宗教。来自天竺(古印度)的佛教文化、中西亚的萨珊波斯文化等,随着北方游牧民族传入中原。如今我们耳熟能详的乐器,如琵琶、锣、钹、腰鼓等也是通过丝绸之路,由西域各国传至中原。

  丝绸之路也带动了中国贸易体系的建立。丝绸之路是一条商路,之所以能延绵千年,靠的是诚实、守信这两点,也就是契约精神,这也催生了古代中国的保险业、抵押贷款。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丝绸之路上的文物见证了佛教的传播。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社记者:“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近十年。为什么它会以丝绸之路命名?

  赵丰:丝绸之路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被认为是连结亚欧大陆的东西方文明的交汇之路,用以解释人们是如何交换商品、时尚、语言、思想、信仰的。

  历史也证明,数千年来游牧民族或部落、商人、教徒和学术考察者沿着丝绸之路四处活动,有西汉张骞开通西域的官方通道“西北丝绸之路”,北向蒙古高原,再西行天山北麓进入中亚的“草原丝绸之路”,西安到成都再到印度的山道崎岖的“西南丝绸之路”,还有从广州、泉州、杭州、扬州等沿海城市出发的“海上丝绸之路”等。

  正是被丝绸之路魅力折服,才有了李希霍芬和斯文·赫定的传播,但他们的影响还是在学界。丝绸之路真正为全人类共赏,得益于1990年至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行的五次国际性丝绸之路考察。考察从中国西安开始,旨在推动东西方全方位的对话和交流。教科文组织认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在中国,它不仅是历史上的经贸大动脉,也是探寻沿线国家文化的重要线路。

  2014年6月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通过决议,将“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条廊道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共同申报,涉及三国共33处丝绸之路遗迹。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丝绸之路遗迹布拉纳遗址又称巴拉沙衮城,位于吉尔吉斯斯坦第三大城市托克马克城,建于公元10世纪,是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商贸中心。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在廊道的价值评判里有这样一句话:丝绸之路是全世界一个最大的文化公约数。它并不是中国人的专利,是这条路上所有国家的贡献。

  所以,“一带一路”倡议以丝绸之路来命名,体现的就是沿线国家的共同参与,就像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一样,在这片绵延千万公里的土地上拥有着非常活跃的贸易往来和人文交流。

  如今我们也能看到,“一带一路”从倡议变为实践,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有的国家建起了第一条高速公路、第一条现代化铁路,有的国家第一次发展起了自己的汽车制造业,有的国家解决了困扰多年的电力紧缺问题。它突破了意识形态、社会制度,突破了文化的差异,突破了各种国家和国家之间的障碍,让开放合作发展成果造福各国人民,让沿线国家得到了发展机遇,各国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完)

  受访者简介: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赵丰,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东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 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主席。长期从事纺织科技史、丝绸之路美术考古、纺织品文物保护等研究。发表中英文论文百余篇,独著《中国丝绸艺术史》《唐代丝绸与丝绸之路》《织绣珍品:图说中国丝绸艺术史》《锦程:中国丝绸与丝绸之路》《中国丝绸设计(精选版)》等约20种图书,主编《中国丝绸通史》和“敦煌丝绸艺术全集”“中国古代丝绸设计素材图系”“中国历代丝绸艺术丛书”等丛书。作品曾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多次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中国好书”等。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