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郑永年解读浙江均衡发展:处理好了六对关系
2022-05-23 11:2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郑永年作主旨演讲。 王逸飞 摄    郑永年作主旨演讲。 王逸飞 摄

  中新网杭州5月20日电(王逸飞)“中国面临的主要任务还是需要继续把‘蛋糕’做大,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把‘蛋糕’分好。”20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在浙江杭州说。

  当日,由人民日报社、浙江省委共同主办的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郑永年围绕共同富裕主题作主旨演讲时,对浙江均衡发展为何能走在前列进行了解析,概括来说就是处理好了六对关系。

  去年5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印发。一年来,浙江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核心任务,进行了积极探索。

  “浙江共同富裕地方实践的全国意义和世界意义十分显见。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从资源小省发展成经济大省,且在探索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兼顾了发展和公平。”郑永年说。

 

  他指出,就社会公平问题,人们一直在讨论“一次分配”“二次分配”和“三次分配”,这些都很重要。浙江能走到现在这一步,表明在这些方面都做得很好。

  “据我自己的观察,浙江主要有三点特色:第一是‘上不封顶’,鼓励全体人民勤劳致富,不断做大‘蛋糕’,增强社会经济整体实力。如今,浙江已经成为民营经济最为发达和营商环境最佳的省份之一。第二是‘保底’,即着力把基本社会服务,包括医疗、教育、住房和社会保障等制度建设好,同时保障低收入群体和特殊群体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第三是‘做大中等收入群体’,建设橄榄型社会。”郑永年说。

  他指出,这些年来,浙江处理好了很多重要的关系,在均衡发展上成效明显。

  第一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浙江呈现出“小政府、大社会”的特点。“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已经在浙江践行。在浙江,“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体现为政府在经济生活中的协调作用。此外,浙江各地之间没有严重的恶性竞争。

  第二是国企与民企的关系。国企强,民企也强,两者之间进行了有效的劳动分工,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由国企负责,而大部分民生经济则由民营企业负责。即使是本来由国企负责的基础设施建设,浙江的民营企业也往往参与其中,这使得浙江能够有效动员和发挥民间资本的能动性。

  第三是内资与外资的关系。浙江不排斥外资,但浙江的资本以内资为主。浙江更能把劳动关系处理好,更为公平和谐。

  第四是大型企业与中小微型企业的关系。中国很多大型的民营企业都出自浙江,但同时浙江的中小微型企业尤其发达。实际上,大量的中小微型企业是培植大企业的“摇篮”。

  第五是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关系。浙江没有片面地发展服务业,浙江的服务业是为制造业服务的。浙江始终把发展重点放在制造业上,因为他们意识到如果制造业发展不起来,服务业就缺失了最重要的服务对象。今天,没有人会否认服务业在浙江经济中的重要性,但必须指出的是,浙江服务业的重心在制造业。

  第六是工业与农业的关系。浙江既是工业和制造业大省,也是农业强省。浙江地少人多的客观条件“迫使”人们去发展工业,但这绝不是说浙江不重视农业。在农业改革方面,从早些时候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到今天的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浙江都走在前面。农业在浙江经济中并未占很大的比重,浙江并非农业大省,但浙江农村生活的富庶表明浙江是农业强省。

  在表达上述观点的基础上,郑永年表示:“更为核心的是浙江人的‘加法精神’,具体体现为企业家精神和商业精神。企业家是要改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而商业精神是要追求财富。浙江人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增加和强化这个地方的经济强度、广度和深度。这是一种加法和增量经济。”

  他认为,当前,中国面临的主要任务还是需要继续把“蛋糕”做大,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把“蛋糕”分好。“我们既不能光做大‘蛋糕’而分不好‘蛋糕’,也不能只讨论如何分好‘蛋糕’却没有人做‘蛋糕’,我们要走出中国自己的共同富裕道路。把浙江作为一个切入点来研究,至少从学术的角度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