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4月17日 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4-04-17 07:07:32   来源:中新网浙江

  1.要闻:4月1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4月16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德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10年来,尽管国际形势发生很大变化,但中德关系始终稳健发展,各领域合作不断巩固和深化,为两国各自发展提供了动力。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社会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多,要解决这些问题,离不开大国合作。中德是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巩固和发展中德关系的意义超越双边关系范畴,对亚欧大陆乃至整个世界都有重要影响。两国要从长远和战略角度看待和发展双边关系,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详细>>

  2.国家统计局: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96299亿元,同比增长5.3%,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

  综合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4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比2023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多家境外媒体对此予以关注,认为2024年的中国经济发展实现良好开局。详细>>

  3.关注:根据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统一部署,二十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开始进驻。

  根据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统一部署,近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施克辉作了动员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巡视工作提出要求。中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奚国华主持会议并讲话。详细>>

  4.最高法:近期4名满12周岁不满14周岁未成年人被判刑。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4月16日)发布了涉妇女儿童案件情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形势依然严峻,校园暴力问题不容忽视。近三年来,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数量总体呈上升趋势,2021年至2023年,人民法院共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73178件,判处未成年人罪犯98426人,占同期全部刑事罪犯的2%至2.5%。详细>>

  5.聚焦: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等三部门印发通知,明确推动更多信贷资源支持制造业发展,持续提升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

  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发布《关于深化制造业金融服务 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详细>>

  6.国家知识产权局: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实现五连升。

  记者今天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为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5年稳步提高。详细>>

  7.调查: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

  今天,中国科协在北京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提高1.21个百分点,呈提速增长趋势。详细>>

  8.外媒: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3.2%。

  据法新社报道,根据当地时间16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调2024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3.2%。详细>>

  9.日媒:民调显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领导的内阁支持率连续6个月处于“危险水域”。

  日本共同社15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受自民党“黑金”丑闻影响,首相岸田文雄领导的内阁支持率仅比上月高出3.7个百分点至23.8%,连续6个月处于执政“危险水域”。(来源:新华社)

  10.[生活小贴士]为什么建议你23点一定要睡觉/简单来说,晚上该睡觉的时候不睡,就算熬夜。如果一定要给熬夜加个限定时间,从内分泌角度和生物节律来说,23点后睡觉就算熬夜。由于人体自我修复活动大都在凌晨3点以前进行,因此23点~3点这段时间的睡眠质量尤为关键。过了这段时间,即使补睡的时间再长,也难以弥补熬夜带来的损失。

  11.人生是一段修心的旅途,需要我们,摆正心态,胜不骄,败不馁,闲不怠,积极地走好自己的路。平和心气,不攀比,不摆烂,不慵懒,活出自己独有的色彩。减少心欲,不贪婪,不奢靡,不沉沦,在简单朴素中邂逅美好。

  美好的一天从平和开始!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