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公益助力肿瘤患儿追梦:“我要去太空看看地球”
2024-04-16 18:35:40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6日电 (张益聪 许鼎 丁超)“什么叫电子粒雨?什么是太阳耀斑?”近日,年仅6岁的肿瘤患儿黄柏淳身穿“宇航服”,来到了浙江省科技馆。在讲解员的讲述下,一颗“探索太空,航天逐梦”的种子,正在黄柏淳的心里种下。

黄柏淳在科技馆看各种火箭模型。朱高鹏 供图黄柏淳在科技馆看各种火箭模型。朱高鹏 供图

  4月15日至4月21日,是中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在浙江省壹加壹公益基金会、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影响力慈善研究院长三角分院共同号召下,社会慈善爱心人士及组织共同助力10位肿瘤儿童追梦,并跟踪拍摄了实体肿瘤儿童群体——“雪地里的小兰草”圆梦纪录片,而黄柏淳正是其中之一。

  来到杭州时,天空下起了小雨,然而黄柏淳一看到科技馆,就挣脱雨伞一路小跑了进去。在母亲和外婆的帮助下,黄柏淳换上了儿童航空服,开启了他日思夜想的“太空之旅”。

  通过科技馆讲解员的介绍,黄柏淳认识了航天员杨利伟,并了解了航天航空基本知识。随后黄柏淳就被不远处的火箭发射体验台所吸引,当他一蹦一跳来到火箭发射台时,黄柏淳的母亲和外婆都看在眼里。

  “他平常的性格都是比较内向的,哪怕高兴也很少表露出来,但其实他内心是很兴奋的。”黄柏淳母亲说,“你看他一到科技馆,那个‘小短腿’跑啊跑,我就知道他是非常激动的。”而此时的黄柏淳已经开始体验“火箭升空”时刻了。

  黄柏淳进入了火箭模拟驾驶舱,一圈一圈转着“蓄力”的方向盘,一阵轰鸣声后,火箭“升天”,黄柏淳也笑了起来,并小声地说:“再来一次。”回应他的,是母亲和外婆的笑容。

黄柏淳穿着“宇航服”与科技馆内的宇航员模型合影。刘阵 供图黄柏淳穿着“宇航服”与科技馆内的宇航员模型合影。刘阵 供图

  时间回到黄柏淳3岁那一年,这个原本健康的男孩被诊断患有神经母细胞瘤。而这种起源于早期神经细胞的癌症,是一种恶性肿瘤,在当时治疗困难,且疾病预后较差。直到2023年2月,接受多次治疗的黄柏淳症状复发,且多处有骨转移的情况,而此时,这个年幼孩童已经经历了第九次化疗。

  “有一天我问他,宝贝你长大了想去做什么啊?他说,他想去当宇航员,想去太空亲眼看看地球是什么样子的。”黄柏淳母亲表示,儿子平时在病房里,常常用平板电脑搜索宇宙、航天航空相关的视频,但年纪尚幼的他只能待在病房想象太空。

  黄柏淳暂时封存的梦想在2024年4月迎来了转机。通过黄柏淳接受治疗的医院,浙江省公益组织“壹加壹公益基金会”获悉了他想做宇航员的梦想,并一对一实施了圆梦计划,让他走出病房、走进生活,来到了梦寐以求的科技馆。

  “还有10天就是柏淳的6岁生日了。”黄柏淳母亲坦言“我只希望我的宝贝能健健康康,成为一个快快乐乐的孩子。”这是一个母亲的梦想。(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