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聚民企所需 浙江杭州联席会议化“独忧愁”为“众探讨”
2024-04-16 11:14:4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6日电(王潇婧)企业对于产品的前期调研、设计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举行招投标的责任单位能否采取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博物馆研发的文创物品能否纳入政府采购体系,让文创走进千家万户?老房装修个性化改造规范能否更加清晰明确?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近日,浙江杭州召开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一季度工作例会暨政企恳谈会,来自杭州各行业的民营企业家带着“成长的烦恼”来到现场,30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面对面倾听心声,相关责任部门当场予以答复,通过解读政策、提出解决办法、承诺后续追踪等方式让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例如,为进一步释放投资和消费潜力,培育新质生产力,浙江省政府印发《浙江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若干举措》。

  然而,本土家居企业顾家家居在推动“以旧换新”的过程中遇到了三个难题:家具行业缺少对使用寿命的标准界定、用户对家具换新认知不同,消费者换新意愿未被充分激发;收旧、存放、拆解、丢弃成本相对较高;杭州目前缺少专业的大件家具回收中心,企业自身处理的难度大、不可控因素较多。

  针对上述问题,该市商务局、市城管局、市民政局等相关负责人现场作出回应。

  “各个部门都有想法,回应都在‘点子’上,接下来我们会跟对口部门深入交流,探寻解决方案。”在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宏看来,“以旧换新”既是政策导向,也是市场所趋,是今年促消费的重要发力点,期待大家合力推动问题解决。

  民营经济是杭州的最大特色、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除该市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外,杭州市工商联还整合力量,成立“一机制、三中心”,即“一单一会”为企解困机制以及金融惠企、司法护企、调解帮企三个中心,全力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进一步服务新时代“两个健康”工作,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杭州市工商联共走访民营企业166家,基层工商联和商会组织49家,收集、受理问题反映单71张(条)。

  “目前我们已落实解决46条。25条未解决问题中,有8条正在主动协调解决,10条已提交‘三服务’平台流转,7条在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上探讨解决。”杭州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后续将根据《杭州市民营企业反映问题“一单一会”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文件要求,与提交问题反映单的企业一对一交流,进行满意度评价。

  杭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建明表示,今年是《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颁布实施的第一年,希望各部门坚定信心、齐心协力,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特别是要持续做优“一单一会”为企服务工作品牌,实现闭环管理,常态长效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优更好的营商环境。(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