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杭州西湖区聚力拼经济 推介46宗2300亩优质地块
2024-04-12 17:01:13   来源:中新网浙江
推介会现场。主办方 供图推介会现场。主办方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2日电(王逸飞 沈乾)4月11日,杭州市西湖区举办“六六行动”共话西湖·同筑未来2024年西湖区城市土地推介会,重点推介46宗2300亩优质地块并介绍当地投资环境(可通过小程序“云起西湖”查看),对外发出拼经济强音。

  西湖区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12位。2023年,其经济总量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形成了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空天信息、文化创意等五大产业赛道,拥有19家国际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8家上市企业、58家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141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连串的数字彰显了该区产业发展的硬核基底。而面向未来,这一杭州经济强区也在不断开拓自身发展空间。

  记者从会上获悉,从现在到2035年,该区后续可出让经营性用地总量将近2万亩,其中住宅、商服、工业的比例分别为25%、45%、30%。

西湖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扬。主办方 供图西湖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扬。主办方 供图

  “与杭州其他三个中心城区相比,西湖区发展空间最广、土地资源最多,这就决定了西湖区将是未来浙江省和杭州市重点发展的核心区域。”西湖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扬在推介会上向广大企业“抛出绣球”——西湖区将提供最周到的服务和最优质的投资环境,努力让西湖区的每一片土地都成为创业的沃土、投资的热土、成功的乐土。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新增的6000亩制造业用地,以及将在2年内陆续释放20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对其发展而言可谓意义重大。作为公认的数字经济高地,西湖区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第三产业比重达90%以上。制造业用地大幅增加之后,将有利于该区接纳更多优质外来制造型企业,同时也可充分满足当地制造业成长型企业扩产的需要,使今后的产业结构变得“硬朗”。无论是对西湖区还是对杭州市而言,这都是产业上的一次大变革。

  西湖区未来的发展空间主要分布在哪?答案是紫金港科技城和云栖小镇两大产业平台。其中紫金港科技城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东首”,是西湖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三大主导产业。云栖小镇则是浙江省特色小镇的发源地、杭州“城市大脑”的策源地、杭州“数字治理第一城”的起航地,也是云栖大会、空天信息大会的永久主办地,数字经济、空天信息、智能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已经蔚为壮观。

  除发展空间外,西湖区在未来竞争中还有多张牌可以打。例如其拥有西湖、西溪湿地两大国家级5A景区,西山、西泠印社、龙坞茶镇、铜鉴湖等美景数不胜数,“高颜值”将成为其未来竞争的重要软实力。当地还是杭州公认的教育高地、人才高地,浙江大学、西湖大学、国科大杭高院、中国美院等18所高校熠熠生辉,有50名“两院”院士选择在此安家落户。目前其人才总量已超40万人,在全区常住人口中的比例超1/3,为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智力支撑。

  此外,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该区也在不断发力。如正在研究完善创新机遇发布机制,推动政府“给优惠”向政府“给机会”转变;公开发布政府的应用场景,让产品在西湖率先使用;进一步创新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建立与企业的常态化沟通机制等。(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