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融媒时代,中国故事如何破圈出海?
2024-01-15 11:30:08   来源:中新网浙江

  [解说]近日,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主办、中国新闻网浙江频道(筹)融媒体中心承办的“融媒时代,融智共享”媒体融合10年实践与探索主题沙龙在浙江杭州举行,学术界专家学者、媒体界代表等共聚一堂,共论融媒语境下的央地合作、学媒融合。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持续涌现 ,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革。2013年,党中央要求“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十年来,媒体融合从“相加”逐步走向“相融”,走出了一条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的融合发展之路。

  [同期]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赵礼寿

  AIGC到目前为止总结了它的应用场景,总结了9个方面,第一个是文本生成,还有图像生成,音频生成、视频生成、3D生成、游戏生成、数字人生成、代码生成和跨模态生成。(对新闻业)第一个是功能性的转变,实际上我更关注的是理念上对我们的这些影响。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助理焦俊波

  我们今天在去看融合的新闻报道生产时,由哪几个维度可以去思考我们今天该如何生产,符号、技术和渠道。每一种符号都有它的优势,我们在今天做一则融合(报道)的时候,我们要符号对应的信息把它优势发挥到最大;技术已经超出了我们自己本身的新闻传播的范围,很多外来的技术都有可能为我们的新闻传播的生产助力;未来的媒介融合,我们的媒体其实只是一个节点,只是一个社会网络中的节点而已,我们要跟各种的组织、公司、社会发生关系,涌入到这种社会网络中去,然后为我们做传播跟宣传。

  [解说]情感传递在国际传播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浙江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国际传播中心主任吴飞看来,新媒体时代的国际传播已超越传统内涵,任何一篇报道都可能是国际传播。因此在新闻内容挖掘中,要处理好国际传播中“内和外”“官和民”“张和弛”“做和说”“大和小”的重要关系。

  [同期]浙江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国际传播中心主任吴飞

  在新媒体时代,再没有国内和国外之间的区别,我们每一个人做的报道都是对外报道,你要有一个对外的视野来考虑我们整个布局。所以绿水青山之类的故事一定是全球可以共鸣的故事;所有的自由平等(民主)这种普世价值的故事,因为普世价值它尽管不能代表全面,它至少是目前为止我们人类一些有共识价值的地方。

  [解说] 作为中央驻浙新闻单位,中新社浙江分社一直致力于面向海内外,讲好浙江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三年前,中新社浙江分社发起成立“中新社浙江分社融媒体联盟”,已携手浙江28家地方媒体走过一段双向奔赴的“初创期”,写下一部形式多样的“故事汇”,交出一份共赢共享的“新答卷”。

  为强化合作、激励创新,主题沙龙现场,中新社浙江分社融媒体联盟颁布“2023年度最佳融媒联盟单位”“2023年度优秀合作单位”“2023年度最具传播力作品”“2023年度优秀通讯员”等四个奖项。

  当日,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与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以往合作基础上,立足各自优势,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社长柴燕菲表示,期待通过本次会议,团结关心支持新闻事业发展的政产学研用各方面人士,共同研究谋划媒体融合的长远发展,进一步探索央媒和地方媒体的融合新路径,共同推出全媒体精品力作,让正能量澎湃大流量。

  [同期]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社长柴燕菲

  我们期待通过本次会议,团结关心支持新闻事业发展的政产学研用各方面人士,共同研究谋划媒体融合的长远发展;紧跟信息技术的新发展,使媒体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者和引领者;促进学媒交流,把媒体融合的专业理论和新闻实践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进一步探索央媒和地方媒体的融合新路径,共同推出全媒体精品力作,让正能量澎湃大流量。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