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溯源新思想·从‘后陈经验’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研讨会在浙江武义县举行
2023-06-19 15:41:32   来源:中新网浙江

  [解说]6月17日,“溯源新思想·从‘后陈经验’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研讨会在浙江金华武义县举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和各级党政干部、有关部门单位代表与会参与研讨,旨在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进一步擦亮“后陈经验”金名片。

  活动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周少来走访后陈村等地后表示,“后陈经验”对于全国的乡村振兴来说含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同期声]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周少来

  “后陈经验”是一个问题导向或者说是问题倒逼出来的基层民主创新。所以是武义县在总结提升,提升到全市、全省和全国的范围。当然这里面的关键,对全国有借鉴意义的就是一个完整的民主治理体系,是基层民主的治理体系。它以加强权力的全过程监督为亮点和突破口,这是武义的经验。当然对全国来说,在乡村振兴中工程项目任务很重,在党支部书记“一肩挑”,权力也趋于集中的情况下,加强基层权力监督就显得更加重要。所以这个对于全国的乡村振兴来说,含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解说]对于本次活动,浙江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副教授汪玮表示,本次理论研讨会对推动“后陈经验”的基层实践具有很大帮助。

  [同期声]浙江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副教授 汪玮

  (本次研讨会)从学术的角度,更好地对“后陈经验”提出一些理论方面的意见。比如说如何进一步丰富“后陈经验”的内涵。如果说“后陈经验”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样板的话,它从哪些方面是一个具体的、很生动的实践和展开?学者们今天是从各个角度都展开了讨论。另外一个从实践的角度来讲。今天其实也有很多领导,其实他们是从具体的工作的角度,从我们进一步要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的角度,来推进“后陈经验”的发展。

  [解说]2004年6月18日,武义县后陈村挂牌成立了全国首个村务监督委员会。时至如今,“后陈经验”已历经多年的岁月洗礼。从“治村之计”到“治国之策”,“后陈经验”也在一次次的探讨学习与实践中,在全国各地生根发芽。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