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外媒体走进杭州钱塘:感受实体经济以产兴城
2023-05-17 16:31:54   来源:中新网浙江

  [解说]潮起钱塘,产业兴城。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国家级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30周年。5月10日,“中外媒体看钱塘”新闻行动在钱塘启动。

  [同期]中共杭州市钱塘区委常委 宣传部部长 李鹏

  钱塘因产业而兴,2022年钱塘区地区生产总值1226.03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达3502.38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占杭州总量的20%。制造业投资、“152”项目数、工业用地出让量等潜力性指标位列杭州第一。

  [同期]媒体代表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记者 张煜欢

  我们也将从图片、文字、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的、多角度的报道。从多个维度全面展示钱塘区。用心、用力、用情向世界讲好钱塘故事,讲述好我们的中国故事。

  [同期]海外华文媒体代表 意大利《侨网》副主编 谢培康

  我们相信通过这次活动的举办,可以让更多的人走进杭州实体经济的主战场,钱塘。通过触摸钱塘来感知浙江(经济)跳动的脉搏。

  [解说]钱塘区既是浙江省首个、杭州唯一的省级新区,也是杭州最年轻的行政区。当日,经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中国新闻社、工人日报社等多家中央驻浙媒体和省级主要媒体以及西班牙欧华传媒、韩国《世界侨报》、《法国侨报》、美国《华人网》等来自世界各地的十余家海外华文媒体相聚钱塘走进钱塘区,通过杭州医药港、杭州综合保税区、江海之城、钱塘科技创新中心、广汽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知识产权加速器、杭州亚运会场馆钱塘轮滑中心等一扇扇“小窗口”,见证“八八战略”指引下钱塘区为推进浙江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再添动力的精彩篇章。

  [同期]钱塘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相关负责人 裘斐

  企业的发明专利从申请到授权通常要18到24个月不等,难以满足部分企业上市前的迫切需求。为此,加速器对接省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针对上市加速冲刺阶段的企业,建立专利预审和优先审查服务通道。可将授权时限压缩到3-6个月,助力企业快速将研发成果转化为上市资产。截至目前,累计开展评审活动五场,帮助20家企业解决了80多个上市问题。

  [同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杭州医学研究所所长 谭蔚泓

  我们中国科学院杭州医学研究所,在钱塘这个生物医药港里面,就像一块磁铁一样。能够吸引有能力、有发展前景的这些生物医药企业来到生物医药港。为整个杭州市,甚至为整个浙江省打造生物医学的学科高峰,为创造这么一个产业高地,打下良好的基础。

  [解说]据悉,此次“中外媒体看钱塘”新闻活动由中共杭州市钱塘区委、杭州市钱塘区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共杭州市钱塘区委宣传部、中共杭州市钱塘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承办。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