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侨”见未来 首届新时代活力侨乡城市大会主题圆桌对话举行
2023-05-01 21:56:52   来源:中新网浙江

  [解说]5月1日,新时代·新金华·新“侨”梁——首届新时代活力侨乡城市大会主题圆桌对话在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举行。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葡萄牙、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的侨商与媒体界代表共聚一堂,深入探讨侨商品牌塑造与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以及侨乡特色国际传播链打造等话题,以“侨”为桥共话未来。

  金华市金东区委副书记、区长毛世梁表示,作为“新侨乡”的金华在打造内陆开放“金枢纽”过程中应深入研究把握重点内容。金东区是内陆开放枢纽城市主城区,是金华市打造一流国际陆港的主战场、主平台。

  [同期]金华市金东区委副书记、区长

  近年来,金东区一直致力于画好“同心圆”、架起“连心桥”,全力打造侨之家、凝聚侨之力、塑造侨品牌。成功申报四个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打造7家同心书画社,启用首个侨胞之家。金华赤松黄大仙文化国际交流中心成为全国首批典型。

  [解说]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中国新闻社驻浙机构管委会主任柴燕菲指出,侨是融通中外的重要桥梁纽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在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征程中,侨理应积极发挥作用。

  [同期]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中国新闻社驻浙机构管委会主任柴燕菲

  浙江是全国重点侨乡之一,是改革开放以后迅速崛起的新侨乡。今年是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当前浙江正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工程”,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实施地瓜经济提升能级“一号开放工程”。三个“一号工程”让浙江“机遇之门”越开越大,海外侨商施展抱负、拓展事业、实现梦想的舞台也越来越广。

  [解说]在圆桌对话环节,来自海南、广西、上海、广东、浙江、江苏以及马来西亚、菲律宾的中外嘉宾面对面,探讨侨商品牌建设以及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议题。

  据悉,首届新时代活力侨乡城市大会由中国新闻社、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省侨办)指导,中共金华市委、金华市人民政府、浙江省侨联、中国新闻报、中国侨网、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共同主办,金华市委统战部、金东区委、区政府等单位承办。

  沈亦山 吴柳静 浙江金华报道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