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全国多地岳飞后裔齐聚浙江杭州 纪念岳飞诞辰920周年
2023-03-07 15:2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3月6日电 (王题题)“怒发冲冠……”随着雄壮的古曲声起,击鼓鸣钟,2023年3月6日(农历二月十五),纪念岳飞诞辰920周年祭祀大典在浙江杭州岳王庙拉开帷幕。

纪念岳飞诞辰920周年祭祀大典现场 杭州岳庙管理处 供图纪念岳飞诞辰920周年祭祀大典现场 杭州岳庙管理处 供图

  当天,来自江苏宜兴、湖北武汉、湖北黄梅、安徽合肥、江西九江、嘉兴和河南汤阴等地的岳飞后裔齐聚于此,共同缅怀英烈忠魂。

  杭州岳王庙是历代凭吊、瞻仰岳飞的纪念圣地。“春秋岳王祭”是第七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从南宋延续至今,已跨越800多年,且相关祭祀、祭仪等有明确的历史典籍文献记载,脉络清晰。

全场齐颂《满江红》 杭州岳庙管理处 供图全场齐颂《满江红》 杭州岳庙管理处 供图

  此次岳飞诞辰祭祀大典以敬献花篮、行三鞠躬礼、诵献祭文、敬酒、扫墓等内容丰富、仪式明确的祭祀仪规,精彩再现了传统祭祀规模和盛景。

  当天,杭州岳王庙忠烈祠前,来自浙江省内外的参祭者全体肃立,端身正意,以至诚恭敬之心共同缅怀英烈忠魂。

  来自河南新乡的岳飞后裔岳卫国告诉记者,此次他专门从新乡赶到杭州参加祭祀大典。

  同时他还特意带了一本《岳飞与新乡》的书籍。据其介绍,该书籍中记载了岳飞在新乡留下的很多故事和佳话。他希望通过这本书,让更多人了解岳飞,了解岳飞在新乡的故事。

各地岳飞后裔以献土的表达形式表达对先祖的深切哀思和缅怀 杭州岳庙管理处 供图各地岳飞后裔以献土的表达形式表达对先祖的深切哀思和缅怀 杭州岳庙管理处 供图

  活动现场,岳飞后裔代表身披绶带,献土献帛、行三献礼,虔诚表达对先祖报国功绩的无限尊崇;主祭官敬献祭文,全场齐颂《满江红》,共同瞻仰忠烈英姿。

  谈及祭典中的献土仪式,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文物遗产科科长王乘乘表示,此次岳飞祭祀大典首次采用献土的表达形式,由岳氏后裔从杭州、宜兴、武汉、黄梅、合肥、九江、嘉兴和汤阴等岳飞及其后裔足迹之处,各取一抔土,汇于杭州岳王庙,以表达对先祖的深切哀思和缅怀,也象征着岳飞精神薪火不灭、代代相传。

  值得一提的是,自岳飞祭祀大典起的一个月内(3月6日至4月6日),岳王庙会陆续推出类型丰富、体验感强的非物质文化配套活动。如“礼赞英雄我手刻我心——非遗‘剪纸’体验”“礼赞英雄戏曲颂英雄——非遗‘杭剧’体验”“礼赞英雄传说英雄——非遗‘岳飞传说’体验”等,以非物质文化礼赞英雄,让非物质文化走进生活。通过深入挖掘资源、探索传承模式,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非物质文化的保护与利用中来,从而让非物质文化焕发持久生命力。(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