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1月27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3-01-27 06:49:30   来源:中新网浙江

  1. 要闻:26日,春运返程客流高峰正在形成,中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25万人次。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截至26日,全国春运客流总量超7亿人次。

  今天(1月26日)是春运第20天,返程客流高峰正在形成,全国铁路今天预计发送旅客1025万人次。由于中转客流增加,武汉局今天加开旅客列车138列,各地重点车站增开进出站通道,确保旅客有序出行。

  公路方面,短途自驾返程车流增多,全国高速公路车流量昨天(1月25日)达到5070万辆次,同比增长33.2%。交通部门强化24小时应急值班,最大限度保障道路主线的畅通。来源:央视网

  2. 聚焦:人社部消息,2022年,中国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2.4亿人、2.9亿人。

  近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截至2022年末,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0.5亿人,同比增加2430万人,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2.4亿人、2.9亿人。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自2022年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正式实施。这一改革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详细>>

  3. 生态环境部:《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2023年版)》将于3月1日起施行。清单明确14种类重点管控新污染物及其禁止、限制等环境风险管控措施。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2023年版)》(生态环境部令第28号,以下简称《清单》),将于2023年3月1日起施行。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有关负责人就《清单》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问《清单》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新污染物是指排放到环境中的具有生物毒性、环境持久性、生物累积性等特征,对生态环境或者人体健康存在较大风险,但尚未纳入管理或者现有管理措施不足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我国是化学物质生产使用大国,加强新污染物管控工作,是深化环境污染防治,保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的必然要求,对于防范环境与健康风险意义重大。详细>>

  4. 行业:中国基金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中国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新增备案规模711.93亿元。

  中国基金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共备案确认76只,新增备案规模合计711.93亿元。截至2022年12月底,存续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2200只,存续规模19480.51亿元。具体来看,2022年12月债权类产品新增备案规模521.88亿元,未来经营性收入类产品新增备案规模39.99亿元,REITs类产品新增备案规模149.25亿元,其他类产品新增备案规模0.81亿元。来源:财联社

  5. 社会:四川甘孜州抗震救灾指挥部1月26日17时发布消息称,当日17时起终止5.6级地震四级应急响应。1月26日3时49分,甘孜州泸定磨西镇附近发生5.6级地。

  四川甘孜州抗震救灾指挥部1月26日17时发布消息称,当日17时起终止5.6级地震四级应急响应。

  1月26日3时49分,甘孜州泸定磨西镇附近(北纬29.63度,东经102.01度)发生5.6级地震。

  地震发生后,经甘孜州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同意,该州抗震救灾指挥部立即启动州级四级应急响应,成立“1?26”泸定地震抗震救灾现场指挥部,迅速开展抗震救灾工作。详细>>

  6. 市场: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截至1月26日11时58分,2023春节档总票房(含预售)突破52.63亿元,观影人次突破1亿。其中《满江红》和《流浪地球2》一马当先,领跑市场。

  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截至1月26日11时58分,2023年春节档总票房(含预售)突破52.63亿元(人民币,下同),观影人次突破1亿。

  根据实时票房,《满江红》《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分列春节档票房前三位。其中,《满江红》已破20亿元,《流浪地球2》票房超17亿元。

  集结多部头部作品,今年春节档起跑后竞争激烈,科幻巨制《流浪地球2》率先领跑,但悬疑喜剧《满江红》自1月24日开始上演“逆转”,随即完成超越占领头名之位。详细>>

  7. 天气: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受弱冷空气影响,预计至28日,中东部部分地区将有4~6℃降温,局地降温超过8℃,上述地区并伴有4~6级风,部分地区阵风达7~8级。

  今年春节长假前期,受强冷空气影响,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较强降温和大风天气,部分地区气温下降达14℃。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新一股冷空气将影响中东部地区,局地降温超过8℃。

  今年春节长假前期(22日至25日),受强冷空气影响,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较强降温和大风天气,气温普遍下降6~10℃,内蒙古西部、山西中北部、山东中东部、辽宁东部、吉林东部及江淮、江南东部等地气温下降12~14℃;吉林东部、山东半岛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雪,山东威海文登局地出现暴雪。详细>>

  8. 国际:美国总统拜登25日在白宫宣布,美将向乌克兰提供31辆“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M1型坦克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服役,是美国陆军的主战坦克。

  综合消息:德国总理朔尔茨和美国总统拜登分别于25日宣布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俄方对此发出警告。路透社报道称,乌军25日证实其已从顿涅茨克地区的索列达尔撤出。

  美德宣布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德国总理朔尔茨25日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豹2”主战坦克。同时德国还允许其它国家向乌提供他们的“豹2”坦克。作为第一步,德国将向乌方提供14辆“豹2 A6”主战坦克。详细>>

  9. 外媒:联合国发布报告,预测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将从2022年的约3%降至1.9%。

  联合国25日发布《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将从2022年的约3%降至1.9%。报告同时预测,中国经济将带动区域经济增长。

  报告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会加速。随着中国政府优化防疫政策、采取利好经济措施,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的国内消费需求也会上涨,中国经济增长今年将达到4.8%。详细>>

  10. [生活小贴士]玩手机时记得多眨眨眼睛/假期你每天用多长时间的手机?专家提醒,正常情况下,注意力集中的时候,眨眼次数就会减少。当我们玩手机的时候,注意力高度集中,眨眼的次数就会特别少,眼干症状因此增多,近视度数也会加深。电子产品的屏幕越小,对眼睛的损伤越大。上下眼皮完全碰上才是一个完整的眨眼,每分钟眨眼次数为15~20次左右。

  11. 我们所有的努力,不是为了让别人觉得我们了不起,而是为了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没有人规定必须成为玫瑰才算成功,只要你喜欢,你可以长成雏菊、茉莉、郁金香,甚至是路边迎风绽放的小花朵。这世界盛大灿烂,你可以是千千万万。

  美好的一天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开始!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