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吹糖人非遗手艺人浙江桐乡过新年:我给年味加点甜
2023-01-26 20:07:21   来源:中新网浙江
陈大吹制作糖人 朱灵洁 摄陈大吹制作糖人 朱灵洁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6日电(张雨滴 朱灵洁)“慢慢吹,不要换气,一口气吹到底。”近日,在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乌镇西栅景区水上集市一旁的年俗美食市集上,非遗项目吹糖人的摊位火爆异常。非遗传承人陈大吹身着红衣唐装,一身喜庆的打扮,与游客配合吹出了造型各异的糖人。其幽默的语言,也是圈粉无数,小小的一方摊位里不时传出围观游客的笑声。

  一口铜锅、一盆麦芽糖、一些竹竿、一盏小电风扇,是陈大吹的全部家当。在接到现场游客“来只小兔子”的订单后,只见陈大吹从锅中揪出适量加热中的麦芽糖反复揉捏,再娴熟地用食指蘸取少量淀粉压出一个坑,收紧外口,快速拉出,拉到一定的细度时,猛地折断糖棒,此时,糖棒犹如一根细长的“吸管”。

  将“吸管”送到孩子嘴边,听到陈大吹“一口气吹到底”的“命令”,小朋友憋足了气开始吹,不一会儿就把糖吹成了薄皮中空的扁圆球状。

  这时,陈大吹找准时机,熟练地在与糖丝相连的糖球上捏出头身等部位,不到10秒钟,一只小兔子在双方配合下很快成型,惟妙惟肖,煞是可爱。

  “今年是兔年,这几天小兔子造型的糖人是大家最喜欢的。”陈大吹说,吹糖人这项技艺从他的曾祖这辈开始,到他已经是第四代了。这些年,他一直在各大景区、游乐场以及商场内进行展演,在展示传统文化的同时,为大朋友小朋友送去欢乐。

  “年前,我收到了很多景区的邀请,其中也包括乌镇,最终我选择了来这里。”陈大吹一边搅着锅里的麦芽糖一边回忆道。

  四年前,乌镇景区相关负责人偶然在江苏南京的一个游乐园看到了正在吹糖人的陈大吹。“师傅,您这个手艺不错,有机会的话可以邀请您去乌镇西栅景区展示吗?”“乌镇我知道,我非常愿意!”两人当场留下了联系方式,陈大吹当年就受邀来到了乌镇,并承诺“只要乌镇叫我,我就过来。”

  “几年不见,乌镇更漂亮了,更先进了,也更热情了,可以在这里过年,我觉得很开心的。”陈大吹说,今年的除夕夜虽然没能和家人团聚,但乌镇景区里的热闹氛围和重逢的喜悦抚平了一些小遗憾。

  “希望我带来的吹糖人可以给桐乡的年味加点甜,也希望可以借助乌镇这个世界知名旅游小镇的影响力,宣传吹糖人这项非遗技艺,让它被更多人了解和喜欢。”陈大吹说。

  言及新一年的愿望,陈大吹表示,“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大家身体健康,生活都和锅里的麦芽糖一样,热气腾腾、甜甜蜜蜜。”(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