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湖州南浔千年古村民俗闹新春
2023-01-26 20:05:41   来源:中新网浙江
舞龙表演 沈勇强 摄舞龙表演 沈勇强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6日电(胡丰盛 张斌)1月26日,大年初五,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荻港村喜庆热闹,村民们精心装点了24条年味十足的花船,沿着古运河举办水上古道巡游活动,以祈祷新年风调雨顺、万事如意。

花船船队环村巡游 沈勇强 摄花船船队环村巡游 沈勇强 摄

  上午9点,在该村摇摇渔舟码头,村民们已经穿上了各式各样的特色服饰蓄势待发。随着一声锣鼓响,由200多位村民组成的24条花船船队满载着祝福,浩浩荡荡环村巡游。船上的村民们,有的舞龙舞狮,有的表演戏曲京剧,新春的祝福伴随着渔歌声传递给河岸旁的游客和村民,现场洋溢着欢笑声和浓浓的年味。

  游客李冬云表示,听说大年初五这里有非常有特色的活动,专程从南京赶过来。“我们一到村里就感受到了浓浓的荻港特色、水乡风味,也感受到荻港村民浓浓的热情,这里过年的气氛很浓。”他说。

舞狮表演 沈勇强 摄舞狮表演 沈勇强 摄

  据了解,该村每年春节的大年初五都会如期举行迎春纳福接财神民俗表演活动。水为财源滚滚,今年是第一次尝试以水上形式隆重推出渔船成龙,环游古道的活动。在这里,家家户户一起结队,沿着大运河踩街,迎春纳福,祈福在新的一年里福喜临门、吉祥如意。(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