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丰富民众文化生活 浙江嘉兴历史街区过新年迎小丑剧
2023-01-26 16:46:39   来源:中新网浙江
小丑剧引民众观赏 朱弼瑜 摄小丑剧引民众观赏 朱弼瑜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6日电(张雨滴 朱弼瑜)一个有趣的杂技,一个穿帮的魔术,一次夸张的互动……1月25日,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芦席汇历史街区,两场互动式小丑剧,引爆了观众的阵阵欢笑。

  大年初四,天气晴好。许多留在嘉兴过年的居民和来到嘉兴的游客都选择出门走走,芦席汇历史街区也迎来了大量客流。走进大运河数字诗路e站南湖体验中心,一场沉浸式互动小丑剧《皮特和他的百宝箱》正在上演。表演者阿范在一个小时内,以丰富夸张的形式,把现场观众逗笑了一次又一次。

小朋友上台互动 朱弼瑜 摄小朋友上台互动 朱弼瑜 摄

  抛接球、打气球、套圈、变魔术……重要的不是操作过程是否完美,而是“好笑”。表演者阿范的本职工作是一名大专院校教授设计的老师,但他更爱好表演。他说,小丑剧看起来无厘头,其实内容很丰富,要关注观众的反应,并根据观众的反应来做出临场应变,引发更多笑点,

  “小丑剧的笑点和普通的逗笑艺术不同,失败本身也可以是笑点,有很多值得研究和学习的东西。”阿范说。

  表演中,阿范几乎跟现场每个孩子互动,让孩子们也成为表演的参与者。也有成人观众上场,还配合着给大家贡献了自己的即兴表演,又引爆了一轮新的笑声和掌声。

  下午,阿范又来到芦席汇南广场,把充满中国元素的小丑剧《卖货郎》带到广场上,与更多人互动。

  “过年看这个好开心啊!”来自江苏苏州的一年级小学生盛浤馨跟着爸爸妈妈一起来嘉兴姑姑家迎新春,在芦席汇逛街时发现有这样的表演,立马进场观看演出。在演出中,她互动十分积极,是上台最多次的小朋友。

  带着女儿和母亲来看演出的市民陈佳说,这样的表演很少看到,自己笑得摄影的手机都拿不稳了,芦席汇街区也很有江南韵味,春节在家门口这样玩一天很有意思。

  走在芦席汇历史街区,即可看到兔年新年气模、巨型油纸伞、宫灯架和围炉煮茶、草木染活字印刷DIY等特色摊位,墙面也悬挂了特色诗词,年味满满。

  “整个春节期间,芦席汇历史街区准备了非遗市集、快闪演出、新年文创手作、汉服和玩偶巡游、围炉煮茶和戏剧互动演出等诸多活动内容,希望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一个年味浓浓的中国年,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芦席汇历史街区品牌负责人周诗嘉介绍。(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