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1月26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3-01-26 06:53:41   来源:中新网浙江

  1. 要闻:今年春节是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节。春节“返乡潮”叠加各地出台的刺激消费政策,使得兔年春节的旅游、消费市场更为火热。

  今年春节是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节。春节“返乡潮”叠加各地出台的刺激消费政策,使得兔年春节的旅游、消费市场更为火热。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初步分析研判,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同比增长99.5%。

  记者发现,兔年春节期间,围绕冰雪消费,北京、天津、黑龙江等地相继举办冰雪欢乐购物季、冰雪消费节、冰雪艺术嘉年华等活动;

  围绕年货节礼,浙江、广东、广西等地举办年货节、年货展销、年货集市等;

  围绕品质生鲜、应季服饰、汽车家电、年夜饭等当下消费热点,上海、辽宁、重庆等地举办暖冬消费季、欢乐跨年购、迎新购物季等综合性活动。来源:新华社

  2. 聚焦: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3667家,管理基金数量超14.5万只,管理基金规模20.03万亿元。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3667家,管理基金数量超14.5万只,管理基金规模20.03万亿元。该规模较上月增加220.91亿元,环比增长0.11%。

  具体来看,截至2022年12月末,存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92604只,存续规模5.56万亿元,环比增长0.04%;存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31525只,存续规模10.94万亿元,环比增长0.06%;存续创业投资基金19353只,存续规模2.83万亿元,环比增长0.59%。来源:新华社

  3. 文旅部:引导游客预约错峰出行,避免前往未开放区域旅游。

  据文化和旅游部网站24日消息,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

  通知提出,今年春节假期是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长假,公众探亲出游需求集中释放。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好统筹安排和工作部署,确保春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坚决防范涉旅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详细>>

  4. 行业:2022年中国造船完工量占全球总量47.3%,保持世界第一。

  记者日前从工信部获悉:2022年,我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以载重吨计分别占全球总量的47.3%、55.2%和49.0%,以修正总吨计分别占43.5%、49.8%和42.8%,各项指标国际市场份额均保持世界第一。

  2022年,我国分别有6家造船企业进入全球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前10强。详细>>

  5. 社会:国家消防救援局发布实验视频,手持燃放网红烟花加特林时会有残渣溅入眼睛的风险,提醒燃放人员按照说明进行操作。

  正值喜庆春节,为了增加“年味”,燃放烟花爆竹是很多人喜爱的娱乐活动。今年,“加特林”网红烟花深受喜爱,很多人甚至喜欢手持燃放。

  1月25日,国家消防救援局在官方微博发布了“加特林”烟花的燃放实验视频。视频中,实验人员手持“加特林”烟花,点燃后,烟花的喷射射程接近40米,当烟花飞溅到可燃物时,物体瞬间被引燃,火光明显。实验人员还发现,在手持燃放过程中,会有大量烟花残渣溅落,有溅入眼睛的风险;此外,烟花燃放后,点火口温度仍然在240摄氏度以上,有烫伤风险。详细>>

  6. 科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亚太6E卫星与独立推进舱近日星间分离成功。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亚太6E卫星与独立推进舱近日星间分离成功。在发射成功10天后,亚太6E这颗国产全电推进同步轨道通信卫星正式开启了电推变轨的旅程。

  亚太6E卫星于2023年1月13日凌晨,由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亚太6E卫星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长城公司协同一院、五院,根据国际航天市场形势,抓住低总价、高性能的中小型通信卫星细分市场需求,推出的全新通信卫星产品,其所采用的东方红三号E卫星平台,秉持技术经济一体化设计,提高性能水平和竞争力,是中国航天未来国际市场开拓的主力平台之一。详细>>

  7. 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26日至28日,中东部部分地区将有4-6℃降温,局地降温超过8℃。

  中央气象台25日发布预报,受南下寒潮影响,黄淮及其以南地区25日出现显著降温,浙江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北部、广东北部等地降温幅度达到8至12摄氏度。上海、南京、杭州、长沙、南昌等地的气温均创入冬以来新低。

  浙江省大部分地区25日气温跌至零下,截至25日9时14分,浙江共发布95条气象预警信号,其中嘉兴海宁发布低温红色预警信号。福建省23日起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全省大部最低气温降温幅度约10摄氏度,过程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25日前后。广东韶关25日最低气温跌至零下。湖南省24日至25日局地最低气温低至零下3摄氏度,常德、益阳、长沙、娄底、衡阳、永州、郴州等地出现7级大风。详细>>

  8. 国际:多家媒体援引匿名消息源披露,德国和美国转变之前立场,准备向乌克兰提供德制和美制主战坦克。

  综合消息:据外媒24日消息,美国和德国决定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24日称,特别军事行动期间无人机等武器装备的需求量极高,俄罗斯拥有充足的武器供应。

  外媒称美国和德国将向乌提供主战坦克

  路透社24日报道称,多名美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美政府已敲定向乌克兰提供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相关计划,最早可能于当地时间25日公布。详细>>

  9. 外媒:芬兰外长哈维斯托说,如果瑞典加入北约的申请被推迟更长时间,芬兰可能不得不重新考虑芬瑞两国同时入约事宜。

  芬兰外长哈维斯托24日说,如果瑞典加入北约的申请被推迟更长时间,芬兰可能不得不重新考虑芬瑞两国同时入约事宜。

  据芬兰广播公司报道,哈维斯托当天对媒体表示,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联合申请因为瑞典近期发生的抗议活动而受到拖延。如果瑞方的申请长期无法获得进展,芬兰不得不重新评估形势。但他强调说,考虑到两国安全利益,与瑞典联合、同时加入北约仍然是芬兰的首选项。详细>>

  10. [生活小贴士]破五到底破什么?你“破五”了吗?/每年的正月初五为“破五”日。所谓“不破不立”,按照传统习俗,各家各户会打破过年期间的禁忌,民间还有迎财神、吃饺子的习俗。猪肉酸菜馅、鲅鱼韭菜馅、胡萝卜羊肉馅、海螺青椒馅……各种食材皆可做饺子馅。

  11. “人勤穷不久,人懒富不长”。尽心为,努力作,汗水换来金银垛。人生在世,不怕暂时生活苦,不怕眼前一时难,最可怕的是懒惰。累的事不想干,难的事不会干,久而久之,便会高不成低不就。别在该努力的时候选择安逸,多一分辛勤,就多一分生活的底气。

  正月初五迎财神,祝您事事顺心,财源滚滚!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