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淳安:分红首次惠及低收入农户 大下姜村民过年乐开怀
2023-01-25 20:13:08   来源:中新网浙江
大下姜分红现场。淳安县委宣传部供图大下姜分红现场。淳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5日电 (钱晨菲)“村里的人口股、老人股、现金股,三股分红我家都拿到了,金额上了五位数,这是家里最稳定、最有收益的一笔‘投资’。”领到厚厚的分红款,杭州市淳安县下姜村村民姜红飞开心地说。

  近20年来,下姜村这一地处千岛湖库区深处且因是水源保护地而工业发展受限的偏远山村,已从贫困落后逐渐走向富强繁荣,并通过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带动周边村镇共享发展。

  拿着分红置办年货、红红火火过一个春节,是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内村民的乐事。近日,一场声势浩大的分红大会让来自大下姜区域31个村的代表们喜笑颜开。而在一众怀揣股权证、手拿大红包的“股民”中,来自31个村的低收入农户代表无疑是笑得最甜,也最受大家关注的分红“新面孔”。

大下姜分红现场。淳安县委宣传部供图大下姜分红现场。淳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要分红,先入股。这条最基本的经济规则,既推动了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的发展壮大,但也为其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民众、助力共同富裕添设了无形的“限制”。尤其是对于本身经济条件欠佳、无力入股的特困户、低保户、低边户,以往只能在大下姜分红大会这场“共富盛宴”中“干瞪眼”。

  为打破这样的局限,让大下姜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村民,真正实现“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2022年5月19日,大下姜联合党委、浙江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和杭州工商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大下姜共同富裕基金,以党建联盟为统领,启动实施“乡村振兴联合体+专项基金+慈善信托+社会企业+影响力投资”的可持续富民集成创新模式。

大下姜分红活动现场。淳安县委宣传部供图大下姜分红活动现场。淳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此次分红大会上低收入农户们所收到的“分红”,就是共富基金启动运营后的成果。据介绍,这次“分红”,来自大下姜区域700余户的低收入农户将得到了总计近40万元。

  “共富基金运行未满一年就参与分红,除了为大家带去实实在在的实惠外,还希望让更多人看到我们、了解我们、支持我们,进而共同参与到共富的事业中来。”大下姜共同富裕基金相关负责人商建红说。

  除了“新面孔”难掩惊喜,下姜“股民”们也收获颇丰。据了解,2022年,大下姜25个行政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470.59万元,经营性收入1266.82万元,分别增长9.41%和29.56%。(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