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围灶煮茶”话“浔”年 浙江南浔新春年味别样浓
2023-01-25 16:44:01   来源:中新网浙江
孩子们等着“大灶台”里的锅糍 屠旭东 摄孩子们等着“大灶台”里的锅糍 屠旭东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5日电(记者 施紫楠)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开发区(东迁街道)洋南村文化礼堂内,“新居民”高丽领着孩子们眼巴巴看着“大灶台”里的锅糍,等着品尝老南浔人特制的“三道茶”。

  高丽是河南信阳人,但南浔却成为她的新“娘家”,“我父母都在这里打工,已经10多年了,我的哥哥也在这里定居安家,我过年回‘娘家’也是来南浔。”

  这次回“娘家”,高丽把5岁的女儿也带了过来,拿着刚出炉的锅糍啃得正香。高丽说,“老家过年打糍粑,这里却把糯米烤得脆脆的。虽然习俗不一样,但不变的是年味儿!”

做冰糖葫芦志愿者活动现场 屠旭东 摄做冰糖葫芦志愿者活动现场 屠旭东 摄

  当天,东迁街道的社工和志愿者们协助老师傅在茶碗里放入白糖和刚出锅的“糯米锅糍”做“蛋底”,冲上开水,一碗具备甜、香、糯、滑的“风枵汤”就做好了。“第一道茶也叫甜茶,希望各位‘新老南浔人’在南浔的生活甜如蜜。”东迁街道社工站负责人孙利玲说。

  在场的“新南浔人”中,也有位不算新的老人——今年72岁的老李。老李来南浔已有33年,在他看来,自己的一生就像这南浔“三道茶”,“有甜有咸,回味悠远。咸只为沉淀,为了更好地品味芳香、享受生活。”

  退休后,老李一直在洋南村传达室工作,这些年也见了不少异乡客。如今,洋南村一带有4万常住人口,其中70%以上都为“新南浔人”,他们在此慢慢扎根,最终成为制造南浔烟火气的一份子。

  春节快乐不打烊。连日来,东迁街道志联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文明实践活动,让新老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收获欢乐与温暖。

  “大年初一参加了一次有意义的做冰糖葫芦志愿者活动,虽然累,但是当看到小朋友快乐的笑容时,就觉得一切的辛苦是有意义的。”东迁街道志联会志愿者唐亚萍这样说道。

  在南浔水晶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和居民朋友正一起分工合作,制作冰糖葫芦等美食,现场一派喜庆祥和景象。充满年味的美食,也引得不少居民朋友前来品尝并加入制作。

  在李家河村文化礼堂、东迁村文化礼堂,志愿者们与居民一起剪窗花迎新春。随着剪刀翻飞,红纸在大家手中不断翻转变化,不一会儿,一幅幅赏心悦目、栩栩如生并饱含着新春祝福的剪纸作品便呈现在眼前。

  挥毫泼墨,奋笔疾书。在祜村村文化礼堂、同心村文化礼堂,书法家们为村民书写春联与“福”字,村民们闻讯纷纷赶来,看书法家们即兴创作、排队领取,秩序井然,拿到写满祝福和美好憧憬的春联爱不释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通过开展春节系列活动,东迁街道把喜气、福气送给新老居民,营造积极向上、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同时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