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杭德市域铁路最长区间隧道预计今年9月贯通
2023-01-25 16:41:20   来源:中新网浙江
俯瞰项目施工现场 房斌斌 摄俯瞰项目施工现场 房斌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5日电(施紫楠 房斌斌)杭州至湖州德清市域铁路,是浙江省湖州市重点交通建设项目。春节假期期间,该铁路最长区间隧道盾构掘进作业并未按下“停止键”,工友们赶进度不停工,以每天9米的日掘速度向前推进,确保区间隧道于今年9月顺利完工。

  24日,室外温度已经零下,但隧道工一早就在井下施工。呈现在面前的“大块头”是盾构机,全名为盾构隧道掘进机,是一种隧道掘进的专用工程机械,整套设备集光、机、电、液、传感、信息技术于一体。

工人正在操作机器 房斌斌 摄工人正在操作机器 房斌斌 摄

  整套设备像一列小火车,有100多米长,具有开挖切削土体、输送土碴、测量导向纠偏等功能,涉及地质、土木、机械等多门学科技术,而且要按照不同的地质进行“量体裁衣”式的设计制造。

  来自河南的张浩是这台盾构机的主司机,每天要在方寸的指挥室里与工友默契配合,确保盾构精准向前掘进,“已经有一年多没回老家,虽然今年春节回不去多少有点遗憾,但是能让项目提早完工,苦点累点也是值得的。”

  据中铁隧道局集团杭德市域铁路I标二工区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姚新尚介绍,这个区间隧道是整条线路上最长的,左线长2663米,上个月底正式盾构始发,右线长2658米,其盾构机正在安装调试阶段。

  “由于地下隧道长,加之地理环境复杂,我们这个盾构机是全线唯一不停工的。而盾构机主要靠顶升油缸,利用管片反作用力向前掘进,在掘进过程中将预制好的管片进行拼装,然后再用盾尾的注浆管进行注浆包裹,形成一个完整密闭的隧道。”姚新尚说。

  相比人工开挖,此举大大节省了工期,安全性也得到全面保障。目前,每天施工推进速度为9米,预计今年9月能实现隧道贯通。

  据悉,杭德市域铁路工程起自杭州市余杭区仁和北站,终于湖州市德清高铁站,线路全长25.6千米,项目总投资约140.6亿元,去年1月份开工建设,去年完成投资21.47亿元,完成率107%;今年计划完成投资26亿元,预计2026年开通运行。(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