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1月25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3-01-25 06:47:21   来源:中新网浙江

  1. 要闻:2023年春节假期旅游市场迎来客流高峰,文旅部发布通知,要求各地文旅部门加强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检查排查,加强安全宣传和游客提示。

  文旅部网站1月24日消息,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具体内容如下。

  2023年春节假期进入第三天,假日市场迎来客流高峰。近期多地发生涉游客安全事件,给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发出警示。为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升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今年春节假期是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长假,公众探亲出游需求集中释放。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好统筹安排和工作部署,确保春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坚决防范涉旅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来源:央视网

  2. 聚焦:司法部发布3起仲裁工作指导案例,涉及货物买卖、房屋租赁和知识产权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

  近日,司法部发布3起仲裁工作指导案例,涉及货物买卖、房屋租赁和知识产权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

  在“武汉仲裁委员会关于申请人某文化公司与被申请人某动漫公司就著作权合同纠纷仲裁案”中,申请人与被申请人于2016年达成《专有许可权许可协议》,约定被申请人将动漫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专有许可给申请人通过互联网媒体进行使用。后双方因协议履行发生争议,2019年5月,申请人向武汉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来源:新华社

  3. 中国基金业协会:2022年12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当月共备案私募资管产品762只,设立规模899.65亿元。

  2023年1月18日,中基协发布2022年12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产品备案月报。数据显示,2022年12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当月共备案私募资管产品762只,设立规模899.65亿元。当月新设产品平均备案核查时间为2.5个工作日。

  从机构类型看,2022年12月备案私募资管产品数量最多的为证券公司及其资管子公司,设立规模最大的为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私募子公司2022年12月备案的38只私募基金中35只为合伙型基金,3只为契约型基金。从产品类型看,2022年12月备案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设立规模占比高于单一资管计划。从投资类型看,2022年12月备案私募资管产品数量最多、设立规模最大的为固定收益类。来源:北京商报

  4. 商务部:2022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4万亿元。

  今天(19日),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2022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4万亿元,市场销售规模基本稳定。

  他表示,2022年多部门联合出台了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全国汽车销量2686万辆,比上年增长2.1%;出台了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措施,主要电商平台家电下乡销售额比上年增长3.4%,以旧换新销售额增长1.3倍。在加快新型消费发展方面,组织开展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6.2%,占社零总额27.2%。促进绿色消费,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达689万辆,同比增长近1倍,每销售4辆新车就有1辆是新能源车。此外,加快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与上年持平。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 农业农村部:2022年中国大豆面积达到1.54亿亩,产量首次迈上2000万吨台阶,创历史新高。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在会上表示,据统计,2022年大豆面积达到1.54亿亩,增加了2743万亩,这是1958年以来面积最高的年份(1957年面积是1.91亿亩,那是建国以来最高的);产量首次迈上了2000万吨台阶,创了历史新高。大豆自给率去年一年就提高了3个百分点。油料生产也稳步扩大,油菜籽面积达到了1.09亿亩,比上年增加了近400万亩,连续第4年恢复性增加,产量达到了1553万吨,增产81万吨,食用植物油自给率提高了1.6个百分点。详细>>

  6. 关注:2023年春节档七部新片片方联合发出倡议书,呼吁电影观众和电影从业者抵制盗版,维护市场秩序,文明竞争。

  截止到目前,2023年春节档(1月21日-1月27日)总票房(含预售)破36亿元,《满江红》《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分列春节档票房前三位。票房一片大好的形式下,也出现了盗版盗播的情况,为此,1月24日,今年春节档七部新片片方联合发出倡议书,联合抵制盗版,严防盗录盗播。

  倡议书表示,今年春节档七部大片云集,电影市场热闹非凡,真正体现出一种“最强春节档”的实力。然而,盗播、盗录等对他人劳动成果的偷盗行为在这一片繁荣景象中让人无法容忍,选择盗版,也无异于助纣为虐。来源:北京青年报

  7. 行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累计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21万个、换电站1973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

  市场规模全球领先。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全年销售688.7万辆,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5.6%,高于上年12.1个百分点,全球销量占比超过60%。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536.5万辆,同比增长81.6%;插电式混动汽车销量151.8万辆,同比增长1.5倍。详细>>

  8. 国际:当地时间24日,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表示,俄罗斯计划于2027年建立自己的空间站。

  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总裁尤里·鲍里索夫24日说,到2030年,俄罗斯应将其在轨运行卫星数量从目前的约200颗增加到至少1000颗。

  据俄塔斯社报道,鲍里索夫当天在莫斯科出席一个航天领域会议时说,为了实现这样的增长,俄每年需要生产250颗人造卫星。考虑到需要逐步更换在轨老旧卫星,到2030年时年产量应提升至300颗至350颗。

  他强调,1000颗在轨卫星应该包括用于通信、地球遥感、气象、导航等各种用途的卫星。详细>>

  9. 外媒:当地时间24日,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发布《全球人口贩运报告》。

  当地时间24日,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发布《全球人口贩运报告》。

  报告显示,2020年共有46850名人口贩运受害者,较上一年减少11%,主要原因是中低收入国家发现的受害者数量减少。

  受新冠疫情影响,人口贩运活动有所减少,但执法人员也更难发现受害者。

  全球范围内,2020年因贩卖人口被定罪的人数也比上一年下降了27%,其中南亚、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以及南美洲的降幅较大。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0. [生活小贴士]@ 进入过年模式的你!小心出现春节假期综合症/春节假期,这些方面要注意:1、连续吃大鱼大肉等易致消化不良,要荤素搭配控制食量;2、有既往肠胃病史的人群及老人儿童不宜吃生冷食物;3、规律生活,避免睡眠过迟或过多;4、辞旧迎新易伤感,可通过运动、旅游等方式调节情绪。

  11. “善者不辩,辩者不善。”真正有修养、有境界的人,都能管住嘴、守住心,在人际交往中表现出自己的格局和智慧。知人不评人。知人,是清醒。不评,是修养。

  美好的一天从管住嘴、守住心开始!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