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桐乡餐饮从业者特写:方寸灶台前守团圆“烟火气”
2023-01-24 20:32:53   来源:中新网浙江
张杰在厨房忙碌。朱灵洁 摄张杰在厨房忙碌。朱灵洁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4日电(张雨滴 朱灵洁)春节是团圆的日子,是相聚的时间。当大家都沉浸在家庭聚餐的团圆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比平时更加忙碌,在方寸灶台前烹制年味佳肴。他们是厨师,也正是他们让新春相聚的人有了“年”的另一层幸福。在浙江省嘉兴市桐乡振石大酒店(以下简称“酒店”)的中厨厨师张杰就是其中一员。

  走进酒店,一派喜气洋洋的过年氛围。六楼的中餐厨房内也十分“热”闹,炉头、砧板、上什(蒸锅)、打荷等“工位”前,张杰和同事们正满负荷“运转”,你切配、我炒菜、他摆盘,每道工序环环相扣。

  张杰的老家在安徽蚌埠,2023年是他来到桐乡的第30个年头,也是他入行的第30个年头。从学徒到大厨,几乎每年春节他都是在灶台前度过的。

  “一年当中,春节是我最‘怕’的时候。”张杰打趣地说。酒店的二楼、五楼、六楼都设有厨房,但菜系不同。张杰所在的六楼是中餐厨房,主要烹饪精品杭帮菜和顶尖粤菜,是春节期间制作年肴的“主力部队”。

  “每年这个时候,我们六楼的这帮人都要从早上9点钟开始忙到晚上9点钟。”张杰说。

挂满厨房的年夜饭菜单。朱灵洁 摄挂满厨房的年夜饭菜单。朱灵洁 摄

  2023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春节,年夜饭的预订高峰虽有所推迟,但预订火爆程度可不比前几年差。连日来,酒店开放的近60个包厢每天都是“一桌难求”的状态。

  这些天,张杰都会比平时提前一个小时到岗,先到一楼收货平台清点并验收食材、原料,跟进采购,随后赶到负一楼按当天需求分配食材,再去六楼召开一个简短的例会,统筹安排厨房内的人员分工。而当厨房内的第一个灶台开火的那一刻,就再难按下“暂停键”了。

  张杰介绍,为了保证食材的新鲜,除了需要预制的菜品外,每一道菜肴从最初的食材准备到成品上桌都在一天中完成,厨师们每天一站就是十多个小时,有时甚至连喝口水的工夫都没有。

  而作为厨房的“大管家”,张杰更是责任重大,除了逐个核对菜品配置情况,还要监督切配师、灶前厨师,带领团队完成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肴,且每一道菜品都要经过他的把关才能送上餐桌。

  据了解,酒店今年新推出的年肴特色菜——八宝乾坤掌,基本都由张杰掌勺制作。八宝乾坤掌的主要食材是蹄髈和肥肠,蹄髈需要提前预制,还需脱骨,且蹄髈和肥肠需要单独烹制,这无疑又给张杰增加了工作量。但听说客人的反响都很好,张杰心里更多的感觉是值得。

  “真的很忙,真的没时间陪家人吃一顿团圆饭,但也真的打心底里高兴。”张杰坦言,对于餐饮从业者来说,忙碌的春节才是大家熟悉的,也是大家期盼的、想要的。有着烟火气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