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年味”浓兵味重 武警湖州支队官兵的“别样”春节
2023-01-24 20:26:2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武警官兵正在巡逻。吴小桂 摄武警官兵正在巡逻。吴小桂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4日电(施紫楠 周俊丞)在万家灯火中默默坚守,在晨曦初抹时迎接日光……在军人的世界里,有一种过年叫坚守战位,有一种年味叫放下思念。

  在浙江省湖州市,当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新年倒计时响彻天际,武警浙江总队湖州支队(以下简称“湖州支队”)武警官兵坚守在战位上,舍小家为大家,为身后的万家灯火保驾护航。

  春节假期期间,熙熙攘攘的大街上、川流不息的人群中,橄榄绿映衬着中国红。湖州支队武警官兵巡逻不辍,坚守职责,见证重逢,守护安宁。

  “在万家团圆时,坚守岗位是一种独特的‘年味’。”参与巡逻的湖州支队上等兵常培军在日记里写道,“当我再次踏上新春巡逻的道路,肩负起‘守岁人’的特别使命,我深感无上光荣。”

  常培军说,“我们紧握钢枪,守护着万家灯火。有我们在,你们放心过年!”

武警官兵正在张贴“福”字。吴小桂 摄武警官兵正在张贴“福”字。吴小桂 摄

  春节将至,过年的仪式感必不可缺。在湖州支队,过年的“氛围组”早就开始紧锣密鼓地忙碌起来,营区里灯笼高挂,彩旗飘扬,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春联“福”字交相辉映,呈现一幅生动的军营春节“全景图”。

  作为“布置总指挥”,湖州支队下士徐章棋表示,“氛围布置落实到各班,收集大家喜好再统筹安排,将春节氛围感拉满,为部队春节点缀浓郁的新年氛围。”

  “妈,快看!这是我们部队过年的装饰,我在这里过得很好,不用担心。”新春之际,湖州支队新兵尚宇帆兴奋地对着视频那头的母亲拜年。虽然不能回家团圆,但武警官兵们纷纷通过手机视频、家书家信等方式与家人联系,传递温暖。

武警官兵一起吃年夜饭。吴小桂 摄武警官兵一起吃年夜饭。吴小桂 摄

  在尚宇帆看来,军人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守护的却是万家灯火,自己深感骄傲与自豪。

  与家中的会餐不同,部队的年夜饭虽没有山珍海味,也没有阖家团圆,却也热闹非凡,并饱含温馨。

  “今年的年夜饭是我们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就是不一样!”湖州支队炊事员吕京芮介绍,此次年夜饭是战士们自己点菜,人人下厨,五湖四海的菜式汇聚一桌,欢声笑语间幸福感油然而生。(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