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记录中国警察为维护国家和社会安全所做的贡献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李坚作品《讷河往事》
2023-01-24 18:39:4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4日电 (作者 贾刚为) 春节期间,李坚创作的非虚构作品《讷河往事》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讷河往事》《讷河往事》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矛盾文学奖得主麦家为本书作序。麦家在序中写道:这本书里的每个故事和故事中的每个人都来自生活,都有原型。……这本书让我更敬佩一种人——中国警察。……《讷河往事》这个故事在网上被超一亿人阅读。……作者黄蓉(李坚的笔名)她参与造化了这个故事,她献出了爱,献出了同情,献出了怜悯,献出了正义,献出了对中国警察的无上崇敬,并获得了这一切,包括我的敬佩和献出。麦家对这部作品和作者评价颇高。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诚意推荐。张文宏写道:第一次不经意看到黄蓉的文章《讷河往事》,觉得非常震撼。久在医疗一线,与人性和生死有最多接触,也已习惯冷静面对人性的冷暖与善恶,但是面对《讷河往事》这样的作品所展现的内容,还是被极大地震动。……向所有维护人性之善的警官和普通人致以最高的敬意!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教授、作家王旭峰深有感触地写道:“……当人们别过头去,只为不忍目睹阳光下的罪恶,作者却正过脸来,逼视着阴影下的魔鬼。没有虚伪,没有杜撰,这是一位女警察的谜案追踪,一位女记者的往事回放,一腔真水散发的无香之香。”

  “黄蓉的文字深沉而优美,浸透着悲悯与情怀,是近年来少见的极为优秀的非虚构写作。……警察这个职业通过这些文字呈现出极为丰富的内涵。……这样的故事和文字,值得认真推荐。”外交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史学博士、《枢纽》作者施展对此书写了如此的推荐语。

  “来自内部的观察,黄蓉展示了警察这个行业的深层事实。他们的愿望、情感、梦想,以及苦与乐、悲与欢,还有奋斗、成功与遗憾。最终我们看到了职业之上的人生起伏、人性光芒,那些闪亮!”《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李鸿谷这样推荐。

  《讷河往事》一书,11.4万字,由讷河往事、讷河往事续、不认命就是这位刑警的命、“爸爸,这一次我没法再带你回家了”、我生命的创口长出了翅膀,漫长的告别等内容组成。作者李坚是杭州大学中文系毕业,警龄22年,一直从事与警察内容相关的写作。2018年6月1日,创建“真水无香”公益平台,致力寻访中国警察故事,积极传播温暖人性的力量。

  作者以“前警察”和公益基金会创办人的身份,用自己做过警察的体贴之心,采访了数量众多的普通警察,警种涉及刑警、法医、缉毒警;警犬作为警察的重要助手,也难得地进入了作者的书写视野。全书冷静客观又真实温暖地记录普通中国警察为维护国家和社会安全所做的贡献,书写他们不事张扬的奉献精神以及埋藏在日常工作中的英雄主义情怀。《讷河往事》是其中影响最大的一篇,在读者中产生了较大的反响。

  李坚内心有自己的一份爱与坚持。她说:“之所以寻访,之所以讲述,是因为我们有话要说,有事要做。”她大声地发出自己的宣言:真水无香,真爱无疆。(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