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1月24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3-01-24 06:50:27   来源:中新网浙江

  1. 要闻:最高检消息,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立案办理公益诉讼19.5万件,同比上升15%。

  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立案办理公益诉讼19.5万件,同比上升15%。

  据介绍,检察机关坚持双赢多赢共赢,携手行政机关共同维护人民利益,梯次以磋商、诉前检察建议促进源头治理,99.8%的案件在诉前解决了公益损害问题,以最小司法投入获得最佳社会效果。对检察建议不能落实的,提起诉讼1.3万件,99.97%获裁判支持。详细>>

  2. 聚焦: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新增社融超32万亿元,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较大。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32.01万亿元,比上年多6689亿元,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大。

  央行发布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22年,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有所加强。全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20.91万亿元,同比多增9746亿元。来源:新华社

  3. 人社部:2022年失业保险共释放稳岗红利2713亿元。

  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2022年,人社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先后出台三轮“降缓返补扩提”一系列阶段性、组合式援企稳岗政策举措,其中仅失业保险就释放稳岗红利2713亿元。

  失业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积极就业政策的有机组成部分。据人社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介绍,2022年,我国在延续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一年的基础上,叠加实施困难行业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缓缴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政策,共减收企业失业保险费1590亿元。详细>>

  4. 政策:银保监会出台银行保险监管统计管理办法。

  为加强银行业保险业监管统计管理,规范监管统计行为,提升监管统计质效,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出台了《银行保险监管统计管理办法》。

  办法明确,银行保险机构应建立包括数据源管理、统计口径管理、日常监控、监督检查、问题整改、考核评价在内的监管统计数据质量全流程管理机制。

  为督促银行保险机构重视数据质量,办法明确提出银行保险机构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对监管统计数据质量承担最终责任。来源:新华社

  5. 体育:第31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22日闭幕,中国代表团共获得1枚金牌、2枚银牌、1枚铜牌。人均获奖牌数创历史新高。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消息,当地时间22日晚,第31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在美国普莱西德湖落幕。

  过去10天,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名学生运动员在12个大项、85个小项上展开角逐。最终,日本代表团以21金、17银和10铜的成绩位列奖牌榜首位。详细>>

  6. 关注:截至23日16时47分,2023春节档总票房突破25亿元。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月23日16时,2023年春节档总票房(含预售)已突破25亿元(人民币,下同)。

  数据显示,在电影票均价从去年大年初一的56.1元下降到目前53.2元的情况下,今年大年初一的大盘票房取得了13.52亿元的成绩,恢复至去年的93%。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大年初一观影总人次达2539万,几乎持平2022年大年初一的2594万,场均人次更是从2022年的46人/场大幅提升至57人/场。详细>>

  7. 天气: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23日20时至25日8时,江苏、安徽、上海、浙江、福建等地部分地区气温下降12~14℃。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1月24日0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受寒潮影响,预计,1月24日08时至25日08时,黄淮南部、江汉东部、江淮、江南大部、华南、云南东部等地气温将下降6~8℃,其中,浙江东部和南部、福建大部、江西中南部、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气温下降8℃以上,局地降温超10℃。上述地区先后有4~6级风,阵风7~8级。我国近海大部海域有6~8级风,阵风9~10级。过程最低气温出现在25日早上,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云南东部、贵州南部至华南北部一线。详细>>

  8. 国际: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县警方当地时间22日确认,涉嫌制造21日晚蒙特雷帕克市大规模枪击案的男性嫌疑人当天在洛杉矶县另一座城市与警察对峙后自杀身亡。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郡警方22日称,蒙特雷帕克市大规模枪击事件的72岁男性嫌疑人当天开枪自杀身亡。

  22日傍晚(当地时间,下同),洛杉矶郡警察局在蒙特雷帕克市政中心举行记者会。美国联邦众议员赵美心、洛杉矶郡警长罗伯特·卢纳和蒙特雷帕克市警察局负责人等出席。

  警方确认,这起加州近年来最严重枪击事件之一的嫌疑人,是72岁的南加州赫米特市居民Huu Can Tran。21日晚10时22分,该嫌疑人在蒙特雷帕克市中心嘉伟大道一家名为“舞星”(Star Dance Studio)的舞厅兼舞蹈学校内开枪扫射,造成10人当场死亡及至少10人受伤,目前仍有7名伤者在医院救治。警方未透露受害人身份,但表示他们看起来都在50岁以上。详细>>

  9. 外媒:阿根廷与巴西研究发起共同货币。

  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22日报道,巴西和阿根廷将于本周宣布,他们正就“共同货币”展开相关准备工作。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官员的话报道称,该计划将于本周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峰会上进行讨论,将重点讨论一种被巴西建议称为“苏尔(SUR)”的新货币如何促进地区贸易,并降低对美元的依赖。详细>>

  10. [生活小贴士]一天吃多少瓜子算过量 / 普通成人平均每周吃50~70克坚果比较适宜,按平均每天10克算,相当于每天吃带壳葵花子20~25克(约1把半的量)。如果吃多了,应相应减少饮食中其他油脂的摄入量,肥胖的人更要注意。

  11. 人生从来没有所谓的穷途末路。如果遇到困难,不要绝望,在你面前还有一样东西,那就是时间。如果现在的你正负重而行,请记得给自己一些时间。越是觉得难过的时候,越要适当放慢脚步,多休息、多保重。把自己的身心安顿好,才能慢慢储蓄能量,获得直面现实的勇气。

  美好的一天从把自己的身心安顿好开始!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