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荧荧微光照亮养老院的“幸福年”
2023-01-23 19:53:3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戚纪坚守在岗位上。汪轶文 摄戚纪坚守在岗位上。汪轶文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3日电(奚金燕 汪轶文)新春佳节,爆竹声响,合家团圆。随着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戚纪也正与“伙伴们”一起欢度卯兔新年,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戚纪是物产中大金石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朗和(银湖)国际医养中心的护士长。在这里,她主要负责机构106位在住长者的护理工作。

  戚纪是一名“90后”,老家在安徽,曾经是三甲医院的护士,有着10年护理工作经验。去年加入朗和国际医养中心,今年是她坚守在这里的第一个春节。对她来说,需要她的地方就是归宿:“这里的老人需要我。”

戚纪坚守在岗位上。汪轶文 摄戚纪坚守在岗位上。汪轶文 摄

  正月里的朗和国际医养中心格外充满生机。跳跃的珍珠鸟、阳光下的书屋、冒出新绿的后花园……朗和国际医养中心的每个角落都令人驻足。草坪上的“小鹿”和提灯的“小狗”好像在诉说着这里的故事。

  一心投入在工作中的戚纪顾不上与自己的家人团圆。虽然来养老院并不久,但与老人共度的日日夜夜让她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

  “我的母亲和外公都是医疗行业的,母亲还参加过抗击非典,家里人一直给我灌输的观念就是去更多人需要你的地方。现在养老院的工作压力增大,我希望能出一点力。”戚纪说。

朗和(银湖)国际医养中心环境。物产中大金石集团 供图朗和(银湖)国际医养中心环境。物产中大金石集团 供图

  在这里,有身体健硕的老人也有失能的老人。膀胱冲洗、灌肠、吸痰都是戚纪每天要重复的工作。“相对来说我工作年限长,发现问题更及时,所以让其他护士们先回去过年,我留下来就够了。”她说。戚纪和同事们年纪都差不多,但她更像个大姐姐,时刻照顾别人。

  78岁的“象棋伯伯”已经离不开她的照顾。“他之前是有个棋友的,但是棋友生病出去就医了,他最近就不太愿意吃药吃饭,我只能哄他说吃完就陪他下棋,他这才高兴地吃起来。”戚纪说,自己每天都要陪张伯伯下棋,他才肯好好吃饭,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们这的长者,都渴望陪伴。特别是在举家团圆的新春佳节,这种渴望我们能更加明显地感受到。”

  在她心里,护士的价值不仅局限于基础护理和抢救,更在于心灵的慰藉。

工作人员在朗和国际医养中心门口挂灯笼。汪轶文 摄工作人员在朗和国际医养中心门口挂灯笼。汪轶文 摄

  年意深浓,有些老人的孩子因为各种原因无法来探望。这时,戚纪就变成他们的孩子,尽到陪伴的责任;变成他们的家长,照顾他们的起居;变成他们的朋友,分享趣事诉说心肠。伴随着新春烟花的绽开,奉献让戚纪觉得满足,也让老人心中涌出暖意。

  “我愿意花时间花精力去照顾长者,我们这还有很多抗美援朝的老兵,他们值得我使出浑身解数。英雄不该被忘记,不仅仅是逝去的,在世的更值得也更应该被珍惜!”戚纪觉得可能很多人不理解她,但就是一种责任感、使命感,驱使着她往前走。

  她的同事们给她的评价都是任劳任怨,积极主动。对老人们来说,她就像黑暗中的一抹光亮,努力散发自己的光芒,照亮老人们蹒跚的脚步。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这个春节,还有许多像戚纪一样的年轻人同样投身在养老事业,用爱照亮“夕阳红”,让老人们过一个祥和、快乐、健康的新年。(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