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嘉兴非遗剪纸传承人:剪出“指尖上”的年味儿
2023-01-23 14:50:13   来源:中新网浙江
罗瑶正在剪纸。秀洲区传媒中心供图罗瑶正在剪纸。秀洲区传媒中心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3日电(张雨滴 竺军伟)在许多人儿时的记忆里,每年新春佳节时,父母都会在窗户上贴上各种剪纸窗花,寓意新的一年吉祥如意,也将节日氛围装点得红火富丽、喜气洋洋。

  春节前到整个正月,“嘉兴剪纸”非遗传承人、王店镇梅里小学美术老师罗瑶最忙碌的日子,她几乎每天都会花大量的时间泡在位于浙江省嘉兴市长三角工艺美术研究院的工作室,用指尖上的传统技艺,迎接兔年春节的到来,表达对新年的美好期望。

  走进罗瑶纸艺工作室,只见罗瑶正在创作兔年剪纸,折叠、描绘、裁剪……10分钟不到,一张栩栩如生的兔年剪纸就跃然眼前。

  “剪纸艺术在中国源远流长,江南地区的剪纸艺术大约出现在五代十国时期。”罗瑶说,经过千年发展,在嘉兴,剪纸被广泛应用于春节以及农村盖新房等时节。

  “嘉兴春节期间有贴窗花的传统;农村地区盖新房的时候,有一道‘上梁’的程序,栋梁上会张贴剪纸用来祈福镇宅,糕点上也会放上剪纸祈福。”罗瑶说。

  据了解,罗瑶师从嘉兴市知名剪纸艺人龚德康老先生。2007年,大学毕业的罗瑶来到王店镇梅里小学教美术,当时学校要求每位美术老师有自己的特长,而罗瑶刚好跟龚德康的女儿是儿时玩伴,就跟随龚德康学起了剪纸。

罗瑶手中的剪纸。秀洲区传媒中心供图罗瑶手中的剪纸。秀洲区传媒中心供图

  学艺的过程枯燥且辛苦。罗瑶举例,剪纸中有一道画稿的程序,对于一位成熟的手艺人来说,创作一幅较为复杂的剪纸作品,都要画七八张稿纸,这对于初学者来说,就更难了。

  “我师傅创作的剪纸作品很精细,造型也非常生动形象,他对徒弟的要求也极其严格。”罗瑶说,跟随龚德康学艺的两年,她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耐心和刻苦。

  严师出高徒,正是龚德康的严格要求,学艺十多年的罗瑶,如今画稿基本上能一次成稿。

  作为非遗传承人,罗瑶最大的愿望是剪纸这么传统艺术能发扬光大。为此,她每年都要耗费许多精力在剪纸教学上。据统计,罗瑶每年大概上200节教学课,学生有300多名,其中包括不少外国籍学生。

  “传统艺术需要创新才能爆发更旺盛的生命力。”罗瑶说,传统的剪纸艺术难度较大,学起来也比较枯燥,如今,从网上获得灵感的罗瑶正在潜心钻研多层剪纸叠加技艺,用来创作立体剪纸作品。

  “我一方面也是通过拆分步骤,降低剪纸的难度,让剪纸更易学;另一方面,通过创新,让传统剪纸从平面变成立体,提升传统剪纸的美感,让更多人爱上剪纸。”罗瑶说。(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