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龙湾:巡察监督跟进巡视反馈问题 唤醒“沉睡”押金370万元
2023-01-23 14:47:0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民众在线上办理退卡业务。李辉供图民众在线上办理退卡业务。李辉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3日电 (张益聪 李辉)“张大伯您好,我是巡察组的工作人员,想了解一下,您的公共自行车押金收到了吗?”“收到了,才一个多星期就到账了,谢谢你们。”这一对话,是近日发生在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委第三巡察组发生巡察整改回访时,而在其背后,有370万元“沉睡”公共自行车押金被“盘活”。

  时间拨回2022年5月,浙江省委巡视组向龙湾区委反馈了巡视发现的问题,并指出龙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推进不快等问题。同年6月,龙湾区委第三巡察组对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开展常规巡察,聚焦共同富裕建设中惠民资金使用、民生实事成效情况等,开展全面起底。

  通过广泛收集网络问政意见、倾听民众意见建议、查阅财务资料等方式,巡察组发现该局下属单位负责的公共自行车服务项目暂停运营后,其专项账户中仍有押金370余万元,涉及1万余张未退办自行车卡,迟迟未做处置。

  经讨论研究,巡察组调取了部分公共自行车押金用户名单,分组进行电话调查核实:“想要退、哪里退、怎么退、多久退”是民众普遍反映的心声,由于押金退还“无门”,以至于很多押金已经被遗忘,陷入“沉睡”。

  根据民众反馈意见,巡察组随后开展了调阅资料、座谈谈话、实地走访等工作,迅速弄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自2013年龙湾区启动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由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下属机构——龙湾区城市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工作。

  运营期间,通过线下办理点、银行柜台、市民卡等方式缴纳押金300元,民众即可以使用公共自行车,而资金款项转入龙湾区财政局开设的公共自行车押金专项账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近年来,惠民公共自行车的使用率日益降低,逐渐暂停了实际运营服务。从2021年开始,龙湾区城市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将重点放在退卡办理上,但由于仅在公司微信公众号“龙湾智慧停车”发布退卡通知,因此,并没能引起广大关注。

  “这么一大笔资金滞留在账户上,表面上看是工作方法问题,实质上是工作作风问题,反映出局党委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彻还不到位,主动服务群众意识不够强。”2022年8月,龙湾区相关领导在巡察反馈会上表示,要求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立即优化工作流程、加大宣传力度,加快推进公共自行车退卡办理业务,务必做到应退尽退。

  为此,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专门开发线上便民退卡办理功能,民众在公众号上按流程提交退卡信息,即可实现“零次跑”退费。同时,在该区主要媒体平台、办事大厅广泛发布办理退卡公告,提高传播度、知晓度。

  截至目前,龙湾区已帮助民众办理退卡1200余张,随着退卡通道不断打开,370万余元押金终于“苏醒”,正陆续回到民众手中。(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