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永康:村书记兼任河长 守护永康江入河口
2023-01-23 14:19:1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永康江入口处。施俊涛供图永康江入口处。施俊涛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3日电 (张益聪 徐梦瑶)年前,在浙江金华永康市,前仓镇光瑶村党支部书记褚政沿着一条溪流“随走随拍”记录水况,从丽水市缙云县交界的拦水网开始,他向北沿着溪边游步道一路巡查河道水域。2022年以来,褚政巡河一百余公里,只因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光瑶村段村级河长。

  褚政告诉记者,光瑶村位于永康市东南部,与缙云县交界,而他负责组织南溪光瑶段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我们光瑶段是南溪的源头,下游汇入永康江,所以上游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我们的母亲河。”褚政说,永康江与永康人休憩相关,所以在巡河过程中,他一旦发现问题就立刻解决,没有一点含糊。

  在巡查时,通过“智慧巡河”APP进行记录,作为村级河长,褚政将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再由镇级河长办公室组织人员进行研判处理。

永康江入口处。施俊涛供图永康江入口处。施俊涛供图

  前仓镇河长办公室工作人员蒋嘉臻表示,一方面,镇级层面将发动主观能动性,直接跟涉事企业及水务部门协商处理;另一方面,如遇见难以协调的情况,通过“镇转市”的能级提升,市级河长办公室将会同永康市水务局等职能部门共同解决。

  2020年初,“智慧巡河”APP正式投入使用,永康市将各级河长考核纳入数字化体系,探索搭建河湖长巡河智能化平台。其中要求河长利用GPS清晰记录巡河轨迹,并通过手机拍照即时上传巡河发现的问题。

  依托数字化巡河平台,永康市河长办公室向下进行垂直管理,经过人工审核,按照责任范围,将相关信息发送至下一级河长App,并要求第一时间交办、处置,将非法涉水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

  此外,该数字平台构建共享式溯源体系,相关人员均可通过系统查看问题办理的实时状态,及时掌握问题处置情况,形成交办、督办、落实、销号的闭环,有效保障了河长履职及时、规范,实现了掌上精准精细管河、线上线下同频互动。(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