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千年古刹灵隐寺送新春祝福:好好过年,新一年建功奋进
2023-01-21 21:49:5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杭州灵隐寺 薛宁刚供图杭州灵隐寺 薛宁刚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1日电 (记者 王题题)1月21日是农历除夕,位于浙江杭州的千年古刹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送上春节贺词:癸卯新年来临,大家好好过年,鼓起勇气,秉持初心,建功奋进。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寓意着团圆幸福、祈福迎新,承载着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和家国情怀。

  对于中国人而言,春节是最有仪式感的节日。一年来的忙碌、辛苦,在春节这段时间里得到沉淀和慰藉。

“月德呈瑞”祈福年历 杭州灵隐寺供图“月德呈瑞”祈福年历 杭州灵隐寺供图

  光泉法师希望,癸卯新年来临,大家好好过年,鼓起勇气,秉持初心,建功奋进。同时也祝愿世界和平、国运昌隆、人民安乐、福泽延绵!

  除了送新春贺词,在元旦前向社会各界发放的“月德呈瑞”祈福年历,也为千家万户送上了癸卯年的祝福。

  光泉法师对题写的“月德呈瑞”四字作了解释:2023年是中国农历癸卯兔年,“卯”字描绘的是草木出土萌芽的形象,表示春意和黎明,充满着无限生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兔”有月德、月精、月宝、月魂、明视等别名,且多与“嫦娥奔月”“玉兔捣药”等古代神话故事有关,如北周庾信《齐王进白兔表》曰“月德符征,金精表瑞”。而“呈瑞”,呈者,显现也;瑞者,吉祥也。

  “月德呈瑞”既是杭州灵隐寺和光泉法师对癸卯年的祝福,也是对大众的勉励:不忘初心,同愿同行。(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