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高速收费站落实绿色通道 保障“菜篮子”供应
2023-01-21 21:47:2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柯桥收费站工作人员宣贯绿色通道惠民举措。 徐可璐供图柯桥收费站工作人员宣贯绿色通道惠民举措。 徐可璐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1日电(黄慧 茅雯昕)“师傅,您装载符合要求,此次通行免费。”近日,在浙江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柯桥收费站出口,运送圣女果的绿通车辆接受检查后快速通过收费站“绿色通道”。司机张师傅喜出望外,他坦言,自己经常要从杭州运圣女果到柯桥,以后可以省下不少费用。

  司乘的惠利得益于《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的进一步明确。近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服务水平的通知》,按照“大众化、入口吃,易腐烂、不耐放,种植广、销量大”的原则,对《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进行修订完善,细化各类水果蔬菜的种类。其中,蔬菜、水果别名及常用商品名称在表中清楚罗列,樱桃番茄类的品种包括圣女果、小西红柿、小柿子、洋枣、小番茄五类;水果樱桃类包括莺桃、含桃、荆桃、毛樱桃、车厘子五类,与先前相比更为明确。此前,圣女果、车厘子、娃娃菜未明确规定为绿通免费农产品,存在一定争议。

  除了《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外,针对称重设备可能出现的合理误差,《关于进一步提升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服务水平的通知》中也明确了车货总重超限超载幅度未超过5%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按照整车合法装载执行的规定。此次通知同时明确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的二轴货车,车货总重不能超过《行驶证》标明的总质量;混装其他农产品不能超过车辆核定载质量或车厢容积的20%;运送不可拆解大型物体的低平板专用半挂车运载鲜活农产品不享受“绿色通道”政策。

  “新政策出台后,司机表示鲜活农产品目录更接地气了。收费站将严格按优化后的绿通政策执行,做到应免尽免,促进‘菜篮子’供应,保障民众基本生活需求。”柯桥收费中心所负责人说道。

  春节将至,百姓“菜篮子”需求量大,在浙江嘉兴海宁,境内沪杭高速沿线各收费站也加大对政策的宣传,严格落实政策执行标准,确保“绿色通道”畅通无阻;针对查验过程中有抵触情绪的司机耐心讲解相关政策法规,确保“绿通”查验工作和谐有序。

  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嘉兴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规实施以来,截至1月17日,仅乍嘉苏高速马家浜收费站就有1.07万辆拉运农产品车辆享受了该政策优惠,减免通行费2393多万元(人民币,下同)。“目前,我们已经全面完成系统升级,对员工进行了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一线人员政策理解和执行能力,确保政策严格规范实施,更好惠及民众。”该负责人表示。

  目前,柯桥站日均免费通行绿通车20余辆,2022年全年累计免除通行费300余万元。(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