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非遗春晚暨非遗过大年活动于杭州拉开帷幕
2023-01-21 13:47:09   来源:中新网浙江
现场的演出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供图现场的演出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1日电 (童笑雨)薪传好时光,浙里幸福年。1月19日,浙江省非遗春晚暨非遗过大年活动在浙江杭州拉开帷幕。

  作为2023年浙江省“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系列活动之一,浙江省非遗春晚的举办地也颇具特色。这是一个坐落在杭州临平塘栖镇丁山河村的小院子,白墙黑瓦,依河而建,被当地人称为“幸福的院子”。

  在这个院子里,集聚了百位手艺人,因此也叫“塘栖百匠”非遗工坊。

  这里的手艺人个个身怀绝技,充分发挥各自技艺,生产麻酥糖、大麻饼、椒桃片等非遗茶食,以及“传粽接蛋”“孝心包”等节日礼包,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吃的是糕点,品的是文化。“塘栖百匠”非遗工坊致力于运河文化的传承传播,在制作传统糕点之余,关注塘栖本土文化的延续与焕新。两年来,这里已经集结30多种非遗项目,奠定了百匠工坊建设的基础。

活动现场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供图活动现场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供图

  启动仪式上,村民朋友们齐聚一堂,在农家院子里品尝老底子味道的年夜饭,观看传统表演类非遗项目,围炉煮茶话家常,感受喜庆和温暖。

  从列入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的清水丝绵制作技艺和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到临平滚灯表演,从以说学逗唱为主的小锣书演绎,到传统茶食糕点的品尝,现场的非遗展演让人感受到传统技艺的魅力。

  现场,写春联、打年糕、捏米塑等民俗活动尽显浙江乡情、乡味、乡风、乡音;年货集市让民众体验到传统赶集与现代市集的双重乐趣;水乡社戏展现着万家灯火的浓浓年味。

  据悉,当前浙江各地非遗年俗活动火热展开,浙江各地的民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品尝非遗美食、体验非遗技艺、欣赏非遗展演。

  除了线下活动,浙江“非遗在线”数字应用也将试运行,通过数智决策、集成评估、非遗Go云体验应用等内容,发挥浙江非遗的优势。(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