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特写:一段连续二十二年的帮扶情
2023-01-20 20:14:44   来源:中新网浙江
工作人员前往看望盛献平及其亲属。 姜博涵供图工作人员前往看望盛献平及其亲属。 姜博涵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0日电 (张斌 姜博涵)春节前夕,在浙江金华,金华市税务局稽查局、金华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纪检员的干部们拎着爱心捐款购买的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来到该市贞姑山村看望慰问残疾的退伍军人盛献平及其亲属。

  由于盛献平今年生了褥疮,正在康复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家中只有90岁的老母亲。金华市税务局稽查局局长厉伟阳、金华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纪检员朱群力将爱心捐款共计6000余元递到盛献平的母亲手上,并仔细询问盛献平康复状况。

  时间回到1980年,年仅19岁的盛献平应征入伍,成为一名电报员,期间获三等功、优秀士兵等荣誉,还当上了新兵培训班教员。4年后,盛献平退伍,回到老家汤溪镇贞姑山村,贷款1250元购入一辆二手拖拉机,拿到驾驶证搞起了毛竹运输。

  1984年7月7日,盛献平像往常一样开着拖拉机。在下坡的地方,因为毛竹没有固定好,哗啦啦一下全部散架,狠狠地把盛献平压住,导致其胸部以下高位截瘫。

工作人员与盛献平的母亲交谈。 姜博涵供图工作人员与盛献平的母亲交谈。 姜博涵供图

  接下来的十多年里,他卖了拖拉机,和父母到处借钱筹款,辗转金华、杭州的康复医院希望能够获得转机。这耗费了大量金钱和精力,还消磨了他的坚强意志。

  2001年,金华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退休干部陶金泉在看望自己小学老师的路上,无意中看到将残疾轮椅停在路边、手足无措的盛献平。虽然素不相识,但热心的他上前询问才知道,原来是盛献平的手摇轮椅链条断裂了。

  陶金泉主动帮忙后知道了盛献平的窘况,把看望老师的礼物——一袋荔枝给了盛献平。后来,陶金泉和老师聊起这件事。老师叹息着说,盛献平是他的学生,人很勤快能干,可惜发生了意外。

  陶金泉记在了心里,从此,他成了盛献平家中的常客,一个月要去看望两、三次。后来,通过他这座桥梁,金华市税务局稽查局与盛献平结成帮扶对子,一直到现在。

  特别是2013年,金华市税务局稽查局干部肖胜军多方奔走筹资,帮助盛献平办好了养老保险手续。2022年1月,盛献平就领到一个月2400多元的养老金。

  这些年,金华市税务局稽查局每任党委书记交接工作时,关心帮扶盛献平一家就是一个必要的交接内容,每任支部书记都继承了这个传统,每到母亲节、中秋节、重阳节前夕就组织看望,上下同心,凝聚共识,积极踊跃地给他捐款。

  每年,穿着蓝色制服的人或多或少,或变或不变,但帮助盛献平的事一直不变,爱心善款也一年比一年多。数十年如一日,他们服务弱势群体奉献爱心,二十二载坚守,点点滴滴薪火相传,汇成一代一代的爱心接力。(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