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嘉兴红色车站“甜橙”送“兔” 温暖旅客回家路
2023-01-20 19:28:28   来源:中新网浙江
候车室服务站摆满为小朋友准备的小兔子吉祥物 王振宇供图候车室服务站摆满为小朋友准备的小兔子吉祥物 王振宇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0日电(张雨滴 曹琳琳)1月20日,时值农历腊月二十九,由嘉兴站团支部、嘉兴东站团支部、马王塘站团支部联合组织的“送您回家,等您归嘉,青春暖兔”送福送暖志愿服务活动在浙江省嘉兴市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的起点——百年老站嘉兴站开展。

  越是临近除夕夜,归家的心情更是迫切。一个个“小甜橙”志愿者在嘉兴站候车室里给小朋友派送小兔子吉祥物,带出喜迎新春的浓浓年味。

  有一位老人走到“小甜橙”志愿者附近,小声问道:“孩子,这个兔子贵吗?”

  嘉兴东站团支部书记杨柳通过交流,了解到老人想给在老家的久未见面的孙子,带回去一个小兔子玩偶作为新年礼物。杨柳立即表示:“兔子吉祥物不卖的,是送给小朋友的新年礼物,也是对小朋友新年的祝福,请您帮我们把这份祝福带回去,让远在外地的小朋友也可以感受到我们心意。”

  候车室内,除了可爱的小兔子,书法家潘辉也将刚写好的“福”送给旅客,伴随着墨汁的清香,对旅客送上新年的美好祝福:“希望这一幅幅红彤彤的喜庆春联带给大家吉祥和祝福,新的一年福来运旺、诸事顺遂!”

  2023年的春运,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之后的第一个春运,优化出行措施后,归乡之路更加便捷,火车站热闹的人群回来了,今年春运中国人熟悉的年味儿也回来了。

志愿者为旅客送“福”字 王振宇供图志愿者为旅客送“福”字 王振宇供图

  候车室内,青年宣讲员为旅客发放“铁路新客规宣传手册”,让旅客可以及时了解到铁路新政策。“儿童票不再看身高,而是看年龄;在列车上或者出站前办理补票的,不再收取两元手续费;视力残疾的旅客可以携带取得导盲犬工作证的导盲犬进站乘车……”嘉兴站团支部副书记范浩骞向旅客详细地介绍起客运新举措。

  马王塘站团支部书记姚海松发现,春运以来,在候车室里,很多小朋友带着大人的口罩,或者压根就不佩戴口罩。

  “天南地北的旅客都汇聚在火车站,人员流动密集,小朋友如果口罩佩戴不符合规定,感染风险更大,而我们要做好旅客安全出行的最后一道保障,让旅客可以过一个安全年、温暖年。”姚海松一边向旅客发放儿童N95口罩,一边开展防疫宣传,引导旅客出行途中规范佩戴口罩。

  此外,嘉兴站为做好春运服务工作,还组织职工提前进行应急演练、服务礼仪、春运知识等相关培训,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