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宋梅有约”第十五届杭州超山梅花节开幕
2023-01-19 19:48:06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现场。 临平区委宣传部供图活动现场。 临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9日电(王逸飞)“香中别有韵,清极不知寒。”位于杭州市临平区的超山景区,漫山的梅花已悄然绽放,暗香涌动。1月19日,在欢快的《喜上梅梢》开场舞音乐中,“宋梅有约”第十五届杭州超山梅花节在超山风景区开幕。

  此次开幕式分为“颂梅——傲雪最风骨”“诵梅——踏雪寻梦来”和“宋梅——古韵赋新风”三大篇章,呈现厚植于超山千年的宋韵文化与梅花文化的深度融合。

  仪式上,伴随着拓印宣传片的发布,临平区人民政府与西泠印社战略签约暨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超山基地授牌仪式举行。此次签约以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超山基地建设为基础,打造以吴昌硕为代表的金石文化特色地标。未来,合作双方将赓续吴昌硕先生的超山梅花情结,共同保护和挖掘好这笔隐形的文化瑰宝和遗产,形成超山亮点景观,建设金石文化高地。

活动现场。 临平区委宣传部供图活动现场。 临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现场进行了浪漫的《超山·梅》行吟诗吟诵表演,同时还完成了黄亚洲诗集合作签约仪式和超山旅游梅好生活记录官聘任仪式,一系列合作将使超山的人文美、自然美得到更广泛的传播,持续扩大超山的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宋小梅2.0也在仪式现场发布,其以宋小梅学习金石拓印、梅树下小憩的可爱形象展现了临平文化品牌的独特魅力。同时,现场还进行了临平区新春文旅推介及旅游消费券的发放。此次消费券适用于临平区主要酒店民宿(含住宿与餐饮)、书店、体育场馆、文化餐饮等区域内文旅体产品,借此欢迎各地游客来临欢度新春佳节。

活动现场。 临平区委宣传部供图活动现场。 临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本次梅花节期间,还将推出宋韵文化与梅花文化为精神内核的宋韵梅景、宋韵梅艺、宋韵梅趣、宋韵梅嬉、宋韵梅雅、宋韵梅竞六大子活动。游客们可以在梅林间与汉服才子佳人们合影打卡,在北园凝香廊翻阅纸笺猜灯谜,在大明堂东厢房体验油纸伞制作,在三公馆领略两宋文人书迹拓片展等等,在赏梅的同时能身临其境的体验宋韵文化。

  此次活动依托超山梅花节,深入挖掘梅花文化,以超山景区为核心区,联动当地超山、丁山湖、塘栖古镇等地,推出多条新春赏梅路线。不仅能看到“十里梅花香雪海”的盛景,还能探访广济桥、乾隆御碑等古迹,研学金石文化,体验草莓采摘乐趣,尽享卡丁车的速度与激情等。此外,开幕式当日塘栖古镇景区还开展了戏曲演艺、宋韵舞蹈、国风巡游、皮影戏等系列活动,让民众一起体验新春年味。(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