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德清:文明创建暖人心 文化赋能共富路
2023-01-19 18:28:06   来源:中新网浙江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现场 杨佳佳 供图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现场 杨佳佳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9日电(施紫楠 杨佳佳)“阿姨,我有这么多废电池,可以换几个棒棒糖?”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新市镇家园志愿服务广场上,小小志愿者们在家长的带领下,拿着家里的废旧电池、过期药品前来兑换棒棒糖、口罩或儿童读物,在孩子心里播下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甜蜜种子。

  当天,新市镇2023年首场以“辞旧喜迎新、文明暖人心”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启,丰富的服务内容与走心的文明宣传吸引众多民众参与。

  作为德清首个志愿服务广场,新市镇家园志愿服务广场除了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家风家教等志愿服务外,还设立了红色匠心便民服务点,开展免费理发、磨剪刀、修鞋等服务,从开展初期就深受百姓欢迎。

  这边服务正忙,那头求福热闹。当地妇联“把爱带回家”活动中,书法家以“老带新”的方式,一老一少现场写“福”字,让民众把爱和祝福带回家,文明更添祥和。

  此外,活动现场还开展了德清县总工会、新市镇总工会“留岗送温暖‘工’爱在身边”关爱劳模、关爱职工服务;文明共建单位、卫健、红十字会联合的义诊服务;网格员交通安全、禁毒禁赌、食品安全、造干捐献的宣传服务等,各部门联动、各单位协同,满足民众春节期间身心健康需求。

村民正在打年糕 杨佳佳 供图村民正在打年糕 杨佳佳 供图

  据悉,春节期间,新市镇各级志愿服务队已拟定服务计划,不仅把志愿服务送到古镇旅游景区、运河公园、影院、商场等人气旺盛场所,还将点对点服务特殊人群,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唱响新市古镇正能量主旋律,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让党的“好声音”、文明的“好风景”走进千家万户。

  红色引领新征程,文化赋能共富路。为更好地助推共同富裕,让民众有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好地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尚,该镇还不断推进全民各项素质提升工程。

  近日,新市镇蔡界村强村大会、蔡界村第八届村落文化节暨共富小车发车仪式在蔡界村文化礼堂顺利开幕,为现场百姓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2022年蔡界村荣获浙江省健康村、省第二批低(零)碳试点村,市无废乡村……”启程仪式上,蔡界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沈炳泉自豪地向村民们汇报一年来取得的荣誉。

  “这两年蔡界村依托村企合作、乡贤助力等方式,多渠道开拓造血功能,创造了一条共富之路,2022年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417.36万元。”沈炳泉表示,为更好发挥两奖三金的升级效应,该村拿出190万元用于发放大礼包,包括长寿金、慰问金、成长金和米、油等福利。

蔡界村“幸福小车”车队发动  杨佳佳 供图蔡界村“幸福小车”车队发动 杨佳佳 供图

  集体经济壮大了,即可释放更多红利,村民也能享受到更多福祉。近年来,蔡界村立足文化建设,深耕红色阵地,融合村落文化底蕴,创新经济模式,振兴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文化礼堂+”的共同富裕新路径。

  一个小村画出“共富景”,一辆小车驶向“幸福站”,蔡界村“幸福小车”车队也于当天发动,为蔡界村的家家户户送去新春祝福。

  据悉,此次活动在营造新春喜庆氛围的同时,增强了辖区村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旨在“让人人拥有一个幸福家庭,让人人共享文明富裕生活”,宣传幸福家庭思想理念,让更多的村民明确幸福生活本质,让更多的家庭拥有良好的精神面貌。(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