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南浔:寒假“托管”服务点亮青少年多彩假期
2023-01-19 18:22:50   来源:中新网浙江
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做“兔子”馒头 陆志鹏 摄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做“兔子”馒头 陆志鹏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9日电(施紫楠 陆志鹏)蒸馒头、做花馍,寻找年俗文化……近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千金镇里浩村文化礼堂,孩子们正在志愿者的陪伴下做“兔子”馒头。

  春节来临,不少外来务工人员选择就地过年。为了让其子女的假期生活更加丰富,千金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社会公益组织,从民众需求端出发,打造“想来就来吧”和“一诺千金”两大志愿服务品牌,通过“假期公益托管”等系列特色活动为民众提供高质量“文化大餐”。

  “我们在做好安全看护的前提下,将教育与托管相结合,进一步丰富托管内容,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使学生们度过多彩快乐的寒假。”公益组织负责人、青年企业家王佳荔介绍,该组织因地制宜探索寒假“托管”服务,融合“托”加“管”、“学”加“玩”的方式,助力孩子全面发展。

孩子做的“兔子”馒头  陆志鹏 摄孩子做的“兔子”馒头 陆志鹏 摄

  丰富多样的内容,满足了不同层次和不同兴趣爱好的学生广泛参与。

  “以前放假我都在家里上网课,或是做作业,生活很枯燥。”参加活动的学生小钱直言,托管班有很多她喜欢的课程,这个寒假感觉快乐又充实。

  “假期托管班不仅为我们外出打工的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也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真是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学生家长王斌对开办假期公益托管班这一举措称赞不已。

  眼下,随着文明新风不断吹向乡间田野,传统礼仪和现代文明正在千金交相辉映,凝聚起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软实力”。

  “我们根据青年圆桌会的建议导向,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加强社会力量参与,丰富托管形式和内容,共同把托管服务这项惠民工程做好、做精。”千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镇将继续结合实际情况,在实践中探索优化服务形式,努力为家长排忧解难,为青少年打造一个健康、多彩的寒假。(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