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德清阜溪街道:争创“枫桥式”综合执法
2023-01-19 18:21:35   来源:中新网浙江
少数民族体验基层执法 阜溪街道供图少数民族体验基层执法 阜溪街道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9日电(胡丰盛)近日,浙江德清的阜溪少数民族城管“同心服务队”会同该街道的“老王工作室”和“阜溪好婆婆”等社会力量,开展了为期一天的零距离“执法体验日”活动。

  上午,6名少数民族体验者化身“城管人”,与执法队员们深入执法一线,对三桥集镇商铺的垃圾分类、占道经营、餐饮油烟、违停车辆等执法事项开展现场检查。“面对面”的交流,让体验者们亲历了执法办案过程中“情”与“法”的碰撞,感受到了综合执法理念、方式和程序的迭代更新。

  下午,德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阜溪中队负责人还带领少数民族体验者们实地参观了“综合行政执法中心”,重点介绍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情况、“一支队伍管执法”等情况,少数民族同胞们有感而发,逐一分享参与此次活动的心得体会,并对阜溪街道“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少数民族与城管队员走进商超 
 阜溪街道供图少数民族与城管队员走进商超 阜溪街道供图

  阜溪街道地处德清县中北部,现有来自全国多省市、多民族的外来务工人员约5万余人。德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阜溪中队负责人说,该中队以争创“枫桥式”综合执法中队为契机,创新发动多民族同胞参与基层治理,共建“暖心中队”,呵护美好家园。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下沉执法力量,将少数民族同胞集聚区划分4个网格中,积极参与“双排查双见底”行动,已累计处理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各类事项140余件,网格内有效化解率达95%以上,通过积极举办新居民节、新居民趣味运动会、“小候鸟”看德清等活动,鼓励少数民族同胞融入,提升他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今后,德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阜溪中队将继续组织开展系列“执法体验日”活动,通过公开招募、定向邀请相结合的方式,让更多少数民族的同胞全方位、多角度地认识和了解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更好地凝聚起民族团结的向心力,锻造一支民族团结型“枫桥式”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