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永康:水库提能保安保农业 水利民生实事实办到底
2023-01-19 18:17:1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柳塘坑水库 施俊涛供图柳塘坑水库 施俊涛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9日电 (张益聪 施如意)近年来,浙江省永康市持续加快推进水库除险加固,以及病险病害山塘整治,为确保水库山塘安全长效运行,该市制定了水库山塘提能保安实施方案,将总体目标瞄准2023年,如今目标年开年,带病水库和山塘“清零”状况如何?

  以永康市花街尚仁村镇柳塘坑水库为例,该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的小型水库,灌溉面积520亩,保护人口860人。2022年以来,根据省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要求,该水库主要建设内容有大坝防渗加固、溢洪道和放水设施改造等,同时建设标准化管理设施。

  对于柳塘坑水库的变化,花街镇尚仁村党支部书记潘德柳感触最深,他说:“受益最大的就是村里的百姓。农田可以灌溉了,水稻就不会晒掉了,而且我觉得这个水库非常漂亮,像景观景点一样,既可以灌溉又可以观光,既实用又美观。”

柳塘坑水库  施俊涛供图柳塘坑水库 施俊涛供图

  水库除险加固整治开展以来,与柳塘坑水库类似,众多山塘水库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不但极大改善了山塘水库的安全状况,还充分发挥自身水利优势,保障下游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农田的灌溉需求。

  此外,经系列整治后,柳塘坑水库等一系列水库外观面貌焕然一新,而且成为当地村民夏日避暑纳凉的好去处,更对水库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产生了积极影响。

  据悉,2022年度永康市计划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4座,实际完成5座;计划完成山塘综合整治27座,实际完成29座;计划完成提升改造14座泵站2座堰坝,实际完成19座;计划完成改造农村供水管网12.9公里,实际完成40.7公里。(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