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湖州彩灯“湖州名茶和天下”亮相2023南投灯会
2023-01-19 18:14:07   来源:中新网浙江
2023南投灯会现场 许心恒 供图2023南投灯会现场 许心恒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9日电(施紫楠 许心恒)近日,在台湾南投举行的2023南投灯会上,浙江湖州彩灯“湖州名茶和天下”惊喜亮相,一经展出便受到台湾民众的欢迎和追捧,形成“追着看、争着看”的浓厚氛围。

  始办于2016年的南投灯会,是南投民间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灯会主办方邀请大陆各地的大型花灯赴台参展,旨在打造友谊交流灯区,带领当地民众感受大陆各地文化及风光。

  湖州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近年来两地经贸合作紧密、交流交往频繁。据悉,今年已是湖州第3次应南投县政府邀请制作大型彩灯参加南投灯会,以往两次先后以“湖笔文化”“湖州丝绸甲天下”为主题,旨在宣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台湾同胞对湖州的了解。

湖州彩灯“湖州名茶和天下”  许心恒 供图湖州彩灯“湖州名茶和天下” 许心恒 供图

  世界最早的御茶温山御荈源自湖州,最早的茶器东汉茶缶出土于湖州;历史上最负盛名的贡茶紫笋茶及明、清时风雅天下的“名士茶”罗岕茶均产于湖州;茶圣陆羽在湖州著成世界第一部茶学专著《茶经》……

  作为世界茶文化发祥地之一,湖州有着辉煌的茶历史,近年来致力于茶文化传播工作。此次参加灯展,不仅让台湾民众进一步了解湖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新故事,也向台湾民众表达了美好的新春祝愿。(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