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常山县烟草专卖局为户外劳动者打造爱心服务站点
2023-01-18 23:00:00   来源:中新网浙江
站点经营者雷红花给户外工作者倒热水。 姚剑 摄站点经营者雷红花给户外工作者倒热水。 姚剑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8日电(董易鑫 郑斌)累了能休息、渴了能喝水、饭凉能加热、没电能充电、急了能如厕……在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常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下称:常山烟草)通过精心选点,打造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以暖心服务为每一位户外劳动者带来温暖。

  “我在渡口社区干环卫工作好几年了,以前没有固定的休息场所能休息,现在社区的土特产店跟常山烟草一起打造户外劳动者站点真的很方便。累了可以歇歇脚,碰到雨天还能到店里领取一次性雨披。”环卫工人潘明说道。

站点经营者为户外人员准备了免费的胡柚汤。 姚剑 摄站点经营者为户外人员准备了免费的胡柚汤。 姚剑 摄

  2022年以来,常山烟草全力开展户外劳动者站点建设,在综合考虑商圈、人流、交通、客户等因素选址,在站点配备微波炉、休息桌椅、手机充电器等基础设施,放置雨伞、雨披、急救药品等应急用品,提供开放的卫生间、报纸、工具箱、针线包、书籍、热水、水杯、纸巾、免费饮料等便民服务。

  户外劳动者站点面向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员、司机、执勤人员等户外工作者,提供细心、贴心、暖心的服务。

  “我经常在这附近的公交站点等车,以前都是站着等车,现在有了这个劳动者站点,我可以坐在店里边休息边给手机充电,还能看看报纸、读读书,老板娘还经常提供免费茶水饮料,太暖心了。”常山县个体经营者徐琳说道。

站点组织开展救护知识培训。 傅彪 摄站点组织开展救护知识培训。 傅彪 摄

  如今,站点结合劳动者需求变化还在不断延伸服务内涵,向便民化和惠民化方向发展。

  例如,近期冷空气频发,户外劳动者在湿冷天气下工作较辛苦,为此站点特地准备了发热保暖贴、胡柚汤,让劳动者暖身又暖心。为增强群体自救急救能力,常山县部分户外劳动者站点还邀请了衢州烟草公益先锋、衢江区红十字救援队队员周玉光面向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快递小哥等户外工作者及附近民众,开展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等现场救护知识培训,切实提高驿站周边户外工作者意外急救水平。

  “下一步,常山烟草将持续加大站点建设力度,将站点打造成惠民、便民的民生工程,着力提升建设质量,丰富站点场景应用,提升站点服务针对性、实效性,做实做细做优户外劳动者站点服务品牌,持续依托站点凝聚社会力量,做好户外劳动者关心关爱工作。”常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完)

[编辑:王晶琦]